互联网民营银行加速跑马圈地

2017-05-26 09:16:43|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近日,东北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亿联银行在长春宣布开业,并定位为互联网民营银行,加之此前微众银行、网商银行、苏宁银行及新网银行相继开业,目前正式营业的互联网系民营银行已增至5家。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银行的股东一般都具有互联网基因,各家都在借助其股东优势进行业务拓展,加速跑马圈地,“金融+互联网”将成为新的风口。

  以最新开业的亿联银行为例,其两大主要发起公司为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发金控”)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三快科技”),而这两大公司背后则隐现着合众人寿和美团点评。

  持股30%的中发金控,主要业务为金融,其创立了城市信用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另外其孙公司合众人寿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资管、小贷、支付、公募基金。

  第二大股东三快科技持股28.5%,是美团点评的子公司。毫无疑问,美团拥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而且其已累积了6亿消费者和450万优质客户。因此,亿联银行的业务定位为基于生活服务场景的个人消费金融和商户的经营贷款产品,简单来讲就是“微存易贷”。

  目前来看,微众银行背后的腾讯、网商银行背后的阿里、苏宁银行背后的苏宁、新网银行背后的小米,虽然都具有互联网基因,不过其侧重点却有所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微众银行、新网银行等由于金融基础较弱,其申请牌照主要是探索和推进金融业务;而网商银行依托大股东蚂蚁金融在支付、小贷等方面业务,其申请牌照是延伸目前已有的金融业务。从发展定位看,微众银行等将发展定位为“平台中介”,网商银行将发展定位为“平台中介”与“自营业务”双轮驱动。从客户定位看,互联网银行都可能将零售业务作为主要发力点,重点拓展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业务,但微众银行结合自身基础,主要侧重个人消费信贷,如微粒贷;而网商银行则更侧重小微企业信贷。

  苏宁银行和亿联银行由于尚未有太多动作,因此其具体模式并不明朗,不过在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亿联银行背后的美团有着极丰富的互联网场景,因此在开展业务时,应该会与场景有紧密结合,并依靠互联网进行获客。

  业内普遍认为,“金融+互联网”可能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口。曾刚表示,现在的互联网业态越来越多,互联网经济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也越来越多,因此金融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

  “无论是互联网公司发起成立银行,还是与银行展开深度合作,抑或是银行推动业务互联网化,都推动了互联网和金融的生态发展融合。尤其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银行金融业务可以让其原有的互联网生态变得更加完整,形成一个闭环。相对于短期内银行对互联网公司的利润贡献来讲,互联网公司更看重这样的生态贡献。”曾刚补充道。

  由于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中坚力量,因此作为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申请银行牌照将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还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如百度,通过与商业银行联合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进入银行业。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以多种方式进入银行业。”董希淼告诉记者。(记者 刘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