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 重组物流

2017-05-19 09:48:32|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近日,唯品会(NYSE:VIPS)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并实现连续18个季度盈利录。唯品会同时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以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能够将这一部分业务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出去,减少对于核心电商业务等方面的影响;另一方面,分拆后的业务可进行对外融资。

  年内完成互金拆分及物流重组

  北京时间5月16日,唯品会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一季度净营收增至159.5亿元,同比涨幅31.1%。活跃用户在一季度内实现同比32%的涨幅,增至2600万;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3%,增至7210万。

  从唯品会一季度财报来看,其“分拆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颇受关注。接下来唯品会将制定具体的金融业务分拆以及物流重组方案,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方案的制定、批准及实施等相关工作。

  事实上,财报数据亦印证了唯品会发力互联网金融的举措。2017年第一季度,唯品会总务与行政支出占总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1%增加到3.4%,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股权奖励开支增加以及打造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影响。

  唯品会预计,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总净营收将介于170亿元人民币至175亿元人民币之间,相当于同比增长26%至30%。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起,唯品会成立金融服务部。2013年11月起,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平台上为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2014年至2015年,唯品会获得保理牌照、小贷牌照等,并成立了商业保理公司、网络小贷公司,开始为B端供应商和C端消费者提供服务。2015年,唯品金融正式布局消费金融领域,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正式对外上线;同年,唯品会正式成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2016年9月,唯品会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浙江贝付,获支付牌照。

  差异化竞争之路是否走通

  相较于其他巨头的布局,唯品会对互联网金融虽然发力明显,但是来得仍稍晚一些。目前互金行业圈地竞争已进入白炽化阶段,加之监管限额政策的提出,消费金融领域更是渐变为红海,能否在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尤其是有场景的消费金融或者供应链金融业务,有一些天然优势:比如电商可以依靠其流量,在获客成本方面获得价格优势;另外,其供应商和用户数据可以作为风控参考数据。不过目前,电商系互金的布局之路仍较为同质化。

  面临激烈的竞争,实现差异化竞争并拥有自己的竞争壁垒就显得尤其重要。对此,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金融业务诞生于唯品会电商平台,绝大多数用户都是从唯品会平台转换而来,且80%都是女性用户。“她”经济时代,女性家庭财政的主导地位越发显现,女性用户本身也具有更高的消费频次和消费信誉。大量优质用户资源是唯品金融相较于其它平台所具备的先天性优势。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她’经济更多只是一个用户的分类,只有当这些用户的金融属性很强或者具有某些特征时,才能真正成为平台差异化优势。目前很多平台的消费客户都有男女比例三七开、二八开、四六开的情况,至于女性是否对消费、理财更专业,这个并不能一概而论,‘商而优则互金’有不少失败案例,一个是拘泥于场景封闭,不适应打通,另一个原因是挖过来的传统金融模式的打法的人不适用于互金行业。不过,唯品会做金融,从潜力上来说是具备的,不过能否做成功,得看其金融部门的能力。”(记者 刘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