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众筹行业规模达220亿元

2017-02-22 09:11:48|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大业态,互联网众筹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加速暴露。2月21日,零壹财经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众筹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众筹行业筹资规模达到220亿元,正常运营平台仅剩下337家。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6年末,国内已上线608家众筹平台,其中问题平台和已转型平台至少达到271家;正常运营平台仅剩下337家,这些平台中有119家汽车众筹平台,涉及股权众筹和产品众筹(含混合型)的平台分别有156家和75家。房产众筹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仅剩5家,公益众筹平台则有9家。从众筹平台筹资规模上来看,2016年,我国互联网众筹整体筹资规模在2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90%。其中,汽车众筹异军突起,在2016年下半年迎来“大爆发”,全年筹资规模达到93.9亿元,已成为互联网众筹新的增长极。

  虽然筹资规模仍在增长,但众筹行业的相关风险也更加清晰地显露出来,比较突出的是股权众筹和汽车众筹。零壹财经数据分析师蒋慧指出,股权众筹的风险主要是政策风险,对股权众筹最大的一个词是“不确定性”,涉及到投资人的资金2亿-3亿元,可能2017年上半年就达到2016年的数字。此外,道德风险值得关注,最后是回报风险,汽车众筹需要销量汽车得到提升,二手车的销售会非常大地影响汽车众筹的投资回报率。

  对于今年众筹行业的发展,报告结论显示,不论监管政策是否落地,2017年互联网众筹平台都将会大幅减少,但筹资规模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其中有着互联网巨头背景的平台将占到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其余除了在垂直细分领域有所表现的平台外,都将被迫出局。潮水退后,体面的“泳者”极有可能成为资本加注的对象。(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