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刷单乱象:65元可获1000关注

2017-02-03 16:14:43|来源:一财网|编辑:许炀

  “你需要众筹吗?筹钱、筹人、筹产品……”号码提示骚扰,在连续四次挂机之后,不胜其烦的深圳市烧麦网络科技CEO老麦接通了电话,自动语音开始众筹宣传。

  就在最近,他刚刚见到一拨操控众筹的人,“明显是一帮传统土豪,帮智能硬件公司垫资刷单,产品怎样不管,磨具T0阶段就可以上线。”老麦有些愤怒地在微博上写下这些文字。

  时隔一年,众筹平台刷单、造势、博眼球的新闻仍然不绝于耳,而伴随政策收紧和信任危机,众筹平台在过去的一年从狂热变得冷却。

  谨慎选择众筹平台

  对于创业者而言,众筹仍旧是新产品获得曝光,更快接触经销商、渠道商、用户等宝贵资源的重要渠道,只是他们对于众筹平台的选择变得更为谨慎。

  今年1月份,上海爱味电子科技CEO陈秀星带着公司新研发设计的免洗榨汁机Juisir在Kickstarter众筹平台上发起众筹,仅仅上线一周就获得了150万元的销售额,并跻身Kickstarter最热项目前十,成为当周Kickstarter业绩表现最好的众筹项目。

  他所看重的是众筹所带来的资源,在此之前他们曾尝试联系亚马逊等渠道商,但作为新创品牌,“根本没有人理你,发出去的邮件也都石沉大海”,通过CES和众筹平台两个新产品曝光渠道,他们和亚马逊两个部门的负责人建立联系,并得以在亚马逊两个项目平台上线新品,同时也获得了潜在投资人的投资意愿以及不同国家代理商的代理诉求。

  Kickstarter被称为众筹网站的鼻祖,这个成立于美国纽约的众筹平台,主要通过公众集资来支持和激励创新性、创造性、创意性的活动。在选择众筹平台前,陈秀星和团队也做了很多分析、考量,最终选择去国外平台进行众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和美国众筹平台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内众筹平台有很多水分,80%甚至90%都是刷出来的,曾经接触过这部分渠道,水很深,不刷就不给流量,平台也会要求你做到多少多少万。”陈秀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刷单现象依旧存在

  氛围所致让众筹刷单变成迫不得已的行为,“如果做到100万,可以曝光多少天,很多公司没有这样的流量和资源,就只能去买,而由于刷单现象普遍,受众对于几百万元的销售额已经麻木,为了获得更多关注,不得不通过刷单制造更高的销售额度。”一位曾经尝试众筹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时至今日,在淘宝上输入“众筹、流量”关键词依旧有不少买家在从事京东、淘宝等众筹平台的刷单业务,业务内容包含UV、关注点赞、支持人数、支持金额、话题评论等。“京东众筹65元就可以获得1000关注+点赞+送20话题评论,淘宝众筹130元,获得1000喜欢,240元2000喜欢,580元5000喜欢,量大从优。”

  “刷支持是增加众筹产品人气最好、最便捷的方法,只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系统会默认此产品为热门产品,排名会靠前,自然就会增加曝光率迎来真实用户,中国人购物都有从众心理,大家一致认为很好,也会跟风购买,达到一定数量会直接冲首页排行榜,这是真实流量的特大入口。”卖家一再强调刷支持的重要性。

  “在Kickstarter上刷单会受到非常严格的惩罚,发现一单就会封停项目,而且Kickstarter绑定的信用卡只能购买一次,在Community一栏可以看到筹资用户大致的分布情况。”

  在陈秀星看来,在Kickstarter上做众筹更像“自生自灭”的状态,“众筹平台只是一种公信力背书,露出只占到20%,其他的80%需要自己去导流。一般情况下获众筹产品上线要想火爆,前期需要获得一万个以上真实用户主动留给你邮箱,才能保证产品的热点。”

  形成利益共同体

  为了获得更好的众筹效果,陈秀星所在的团队进行了近三个月的众筹预热策划,包括请美国团队对产品的品牌调性、品牌定位进行再规划,产品视频故事线梳理、画风的调整等等,以及网页的搭建,在Facebook、Twitter上的推广,寻求KOL、媒体的推荐曝光等等,“众筹不再是自嗨,围绕众筹前后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成为产品曝光并获得用户真实反馈的机会。”陈秀星说道。

  “没有社群基础,项目上线就是一个鸡肋,还是要先从社群找到同好,找到支持者。通过众筹让大家共同经营一个项目,把大家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宇共众筹运营总监王鹏飞表示。“刷单毕竟是刷的,它不属于你。”

  不得不说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众筹的品类、方式都有了新的演变。产品众筹之外,股权众筹、文化众筹、公益众筹等新的类目五花八门,国内最早的众筹平台也开始从硬件产品众筹变为“智能新品限时预购平台”,直至现在也开始涉足艺术品领域,做起创投服务。京东众筹也已经推进3.0阶段,将众筹变成了一个线上孵化平台,扩大到商业模式的落地。

  但任何创新都应遵循价值趋势,“中国式众筹还是要先解决信任,而解决信任的方式就是通过经营社群,群成员之间能够成为利益的共同体。”王鹏飞表示。(邱智丽)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