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战略落地 京东金融将全面输出科技能力

2017-02-10 10:15:35|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许炀

  “作为资产交易的信息撮合平台,今年京东金融将对外全面输出金融科技能力。”对于京东金融的战略,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日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2016年,京东金融实现了企业金融和个人金融的全面升级。在企业金融方面,不仅仅满足几十万小微企业的资金融通,未来还将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资金的保值增值。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告诉记者,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在成熟的信贷产品之上,新增了对公理财和企业征信,升级了企业信用支付产品“京东金采”,形成了完整的企业金融布局。目前,京东金融通过信贷融资、企业理财、企业支付、企业征信四大板块,能够为用户提供围绕企业资金链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在对金融类企业服务方面,京东金融证券业务推出大数据消费指数,成功登录彭博全球终端,服务证券投资买家卖家,体现了京东金融在数据价值挖掘方面的实力。

  在个人金融服务方面,许凌说,在2016年,京东金融从用户个人和家庭的生活支付、财富管理以及风险保障等多个方面完善用户体验,打通生活场景,提供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在消费金融层面,“白条”与银行合作推出了“白条闪付”,用户在线下近2000万台银联云闪付POS上都能“打白条”消费,实现了白条场景和功能的延伸。“金条”的资产端能力实现对外开放,与银行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信用现金贷款服务,服务人群进一步扩大。在财富管理业务上,京东金融目前已实现活期、定期、基金等全产品线布局,京东小金库开户量同比2015年增长10倍,在售基金已经超过3000只,覆盖所有主流基金。此外,财富管理业务还创新了一系列的工具型产品。

  “未来,公司将对所有金融机构全面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许凌说。京东金融将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据悉,数据和技术将是京东金融科技的基础,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未来三年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而且上不封顶。

  正如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所说,“总结原来开拓的七大板块业务,我们只做了三件事情:数据、用户、连接”。京东金融专注于金融科技的这三大关键点,建立起自身核心壁垒,其中之一便是数据驱动下的风险定价能力,包括数据获取能力、数据技术能力、数据模型产品能力三方面。

  许凌强调,京东金融坚持金融科技定位,就一定会秉承开放心态,将自身所积累的资金端、资产端、产品、用户及技术能力等,全面向金融与非金融机构开放,真正实现平台化。

  支付是输出金融科技能力的一个支点,对京东金融而言至关重要。京东金融现在的支付体系,已经串联起京东支付、白条、小金库等一系列产品,实现了存、贷、转的打通,为用户提供多元化选择。未来将进一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进而实现大支付的整体扩张。

  在所有的金融服务场景之中,农村金融将是重中之重。许凌认为,拥有9亿人口的农村,金融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目前仍是一个巨大的蓝海。(记者 姜业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