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外热内冷”:需关注技术与应用痛点

2017-01-16 16:52:39|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伴随着区块链的概念走向实际应用,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区块链的创业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的创新,金融机构及大型传统企业纷纷加入探索行列,区块链技术可谓备受瞩目,一片火热。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两年来区块链虽火,但仍未出现爆发式的商业应用。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的发展仍需密切关注技术难点和商业应用痛点,只有解决好技术和商业应用,才能抓住机遇,推动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健康发展。

  发展初期 技术难关仍待攻克

  区块链技术虽然是近两年兴起,客观来讲,当前仍处于区块链发展的初期阶段。

  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蔡维德表示:“区块链技术比想象中难得多。”发展区块链,不缺资金,重要的是缺乏技术。实践证明,开发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和机构,虽然有业务、有资金,但没有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即便将技术应用到场景之后,项目成功几率尚需提高。

  北京网录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汪波介绍说,以行业内经验来看,区块链技术开发难度大,是目前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就区块链共识算法来讲,做一个简单的算法,我一个人从2月到5月,每天工作16个小时,花了3个月的时间来协调服务器,并且很多东西要手工操作。”“在推进其他业务系统开发时,我们能很快入手,但在推动区块链方面,一直较为缓慢。安排技术人员学习区块链技术时也发现,普遍反映较难。”东华软件智慧银行部总经理邱伟也表示。

  此外,区块链技术的通用框架尚未形成,目前业内处于“对症下药”的开发模式。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发展研究部副主任张凤军表示,针对一个具体的问题,结合已有框架来解决问题,而从长远来看,区块链技术要取得规模化发展,还需要在技术之上进行凝练,并尽可能偏向一些通用框架,例如数据库、云计算之类的技术设施建设。

  商业布局 应用壁垒仍需打破

  区块链兴起于构建价值互联网的行业呼吁,也被视为构建未来价值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如何将这一底层的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到金融领域,商业化应用是突破点。

  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蒋海表示,区块链的概念这两年虽然火,但是却没有发生商业性应用爆发的现象。除了有技术的原因,也有缺乏商业场景应用的原因。

  蒋海进一步解释说,区块链作为一个系统,本身的产品化程度不是很强。无论把区块链应用到哪一个商业场景中,也仅仅是应用场景中的一部分,还需要很多其他技术加持才能解决问题。

  因此,区块链的应用,真正价值在于打通各个组织之间的壁垒,并形成共识。但实际上,在技术应用过程中,涉及到不同组织的联动,如何协调不同组织数据的价格、隐私和安全也是应用推广面临的实际问题。

  汪波认为,从目前国内的区块链项目来看,都是利用区块链最基本的东西,做数据存证或金融外场交易,无疑这是有价值的,但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不同组织之间应用壁垒的打开,未来将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将带来金融效率的大幅提升和融资规模的迅速扩大。

  机遇显现 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一个技术都有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发展过程。无论区块链的技术开发,还是商业场景的应用,也都有业务融合完善磨合的过程。区块链的适度降温,对行业发展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内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几年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数据存证、跨境支付与结算、客户征信以及供应链金融领域都大有可为。区块链的优势在于能够用非常低的成本解决网络交易的身份识别和个人征信以及使用点对点的交易避免了传统集中式的清算结构,从而能大幅提高金融系统的运行效率。因此,借助区块链技术对金融行业内部应用场景进行改造,既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率,也可以解决多方之间的可信任数据共享,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其中,在结算清算方面的应用是当前各大金融机构探索的重点。应用区块链技术可增加参与交易各方的透明度,降低信任成本。区块链具有开源、透明的特性,系统参与者可以知晓系统的运行规则、验证账本内容的真实性,从而确保交易历史可靠性,提高了系统的可追责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种可以传输价值的协议,区块链技术在未来更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据了解,国内外已有行业先行者在保险、数据安全、电商、医疗、能源领域开始探索。(见习记者 陈彦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