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在京发布

2017-01-11 15:58:32|来源:央广网|编辑:许炀

  2016年,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众筹行业与上一年度相比堪称“冰火两重天”,行业发展前景依然不明朗,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政策监管细则迟迟未出台。2017年1月10日,由中关村众筹联盟主办,中科金集团、中关村领创金融协办的“2017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发布会暨《股权众筹:创业融资指南》新书首发仪式”在京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来自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媒体等百余人参加。

  2016年,随着国务院十部委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逐步深入,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众筹行业经历洗牌期,不少众筹平台倒闭、转型,规范化运营的平台站稳脚跟并崭露头角,行业野蛮生长暂告一段落。2017年,整个行业有望实现稳步发展。作为国内第一家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众筹行业社团组织,中关村众筹联盟自2015年7月发起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进程和互联网股权融资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创新创业新模式新生态的前沿理论研究及创新实践共享。这也是中关村众筹联盟连续第二年发布行业发展报告。 

  备受关注的《2017年互联网众筹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此次活动上由中关村众筹联盟、云投汇、京北众筹、36氪股权投资联合发布。报告秉承服务于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创新创业新模式新生态的理想,从众筹平台的发展概况、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发展概况、2016年众筹行业政策法规盘点分析、中关村众筹联盟部分重点会员平台解析、代表性成功股权融资类众筹项目解析、2016年我国众筹行业十大热点事件、我国众筹行业2017年发展趋势展望等7个维度进行观察分析。报告全文近5万字。《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年底,根据对互联网等公开渠道公布的信息的整理,全国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共计415家,其中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共计118家。从平台融资项目来看,截止2016年年底,2016年中国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新增项目数量共计3268个,同比减少4264个,降幅达56.6%; 2016年新增项目成功融资额共计52.98亿元,同比增加1.08亿元,涨幅为2.1%。“2016年,股权众筹的格局已然发生变化,这其中隐藏在前行中的力量,我们坚信将足以改变未来。”中关村众筹联盟副理事长、云投汇CEO董刚说。 

  《报告》还对云投汇、京北众筹、36氪股权投资、天使街、360淘金、中关村领创金融等多家中关村众筹联盟重点会员平台从多个维度进行了解析,“创新”无疑成为最亮眼的维度之一。据中关村领创金融总经理助理郭鑫介绍,作为中科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领创金融自2015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以“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为使命,致力于“贷投融”综合金融服务,建立了“天使信贷、天使投资、互联网金融天使融资平台”三大业务板块,为“50万一族”提供小额、便捷、较低成本、无实物担保的信贷资金支持、直接股权投资及平台债权融资。上述业务区别于传统银行信贷评价体系,坚持“以投资的眼光做信贷”的理念,将“企业的团队、技术、成长性”等因素放到与“利润、现金流、固定资产”等同等重要的位置,在科技、服务类早期企业普遍没有固定资产、尚未形成稳定现金流和市场的背景下,依旧能够在特定时间段内,为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对于未来,《报告》指出,2017年股权众筹行业将呈现平台加速全球化布局、平台构建生态闭环、平台趋向垂直细分、平台更加重视专业性打磨、平台加大对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平台加强行业协作、平台加快社交板块建设、平台加速提升风控能力、平台积极探索退出渠道、行业监管将进一步明确等十大趋势。 

  此外,《股权众筹:创业融资指南》的首发也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此书的副主编、中关村众筹联盟副理事长、牛投网CEO郭海峰表示,这是一本接地气、实用、可操作的“股权众筹实践指南”。出版此书,一是让更多的投资者熟悉、了解当前中国股权众筹的主流平台的运营规则;二是归纳总结业内比较典型的股权众筹平台模式。希望以此为引,让我们共同探索中国股权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最终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的股权众筹之路。(记者 刘天思)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