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并非全能

2017-01-09 09:46:13|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全世界的金融圈都在讨论如何让新的技术为投资者赚更多的钱,并且将风险控制在极低的水平线上。于是机器人投顾应运而生了。这是继机器人抢了媒体人饭碗之后又来抢滩券商营业部。

  事实上,机器人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16年5月就公布一批重点课题研究项目,33家券商以及其他机构申报的64项重点课题研究获得立项。这些课题中,在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发展这一领域,机器人投顾这一新兴业务获得多家券商的关注。从券商的研究领域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券商已经意识到数据资产的重要性。因此,机器人投顾一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首先来普及一下概念,智能投顾(robo-advisor),即机器人投资顾问,是指人工智能的产品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为客户提供投资顾问服务。智能投顾自2008年在美国兴起后,获得巨大发展。智能投顾传入中国后,得益于国内个人投资者对网络的普遍接受和个人投资理财服务需求的提升,国内的智能平台从无到有,呈现井喷式发展,已有二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涉足智能投顾。花旗研究报告中预测在未来十年内,智能投顾的市场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更加乐观:未来五年,智能投顾的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到2020年,智能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2.2万亿美元。

  智能投顾有什么优点?区别于传统投资顾问服务的高门槛,以及需要交纳佣金,智能投顾可以为所有普通人服务。交易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优惠,以钱景私人理财为例,网上申购基金最低四折优惠,相比在银行申购基金费用低,货币基金免申购费。

  举个例子,北上广深月入一万的职场小白领,扣除每月的房租、伙食、通讯、交通及其他固定支出费用后,月余4000元,假设存款20万元。这远远达不到专业投资顾问的理财门槛(100万元起,并交纳1%佣金)。并且由于平时忙于工作,自身又缺乏理财经验,只能把闲钱存入银行。对这类普通投资者,智能投顾无疑是最佳选择。

  从目前券商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来看,以广发证券推出的贝塔牛产品为例,服务内容包含股票策略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两类。它的股票策略包括短线智能、综合轮动、价值精选、灵活反转4类策略;资产配置策略对接八大类海内外资产优质产品;同时低投资门槛确保能够满足众多中小投资者需求。

  各种溢美之词天花乱坠,但是真正让机器人来替你理财靠谱吗?人们是否真的愿意让这位看不见的“投资顾问”来替自己打理闲散资金呢?丑话说在前头,智能投顾也并非全能,面对忽然而来的金融风险,也会出现亏损,比如英国脱欧这种黑天鹅事件。

  智能投顾首要任务是规避风险,这与中国投资者的观念还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偏好风险交易,国内更多的投资者注重的是收益率而非风险,因为比起亏钱,大家更害怕赚不到钱。因此,智能投顾的操作手法以及产品收益不一定能达到国内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这也说明机器人投顾的核心仍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即从浩瀚的投资信息中找出最可能受市场关注的那部分,通过算法,参考个人习惯,用数据的方式呈现出来。机会总是稍纵即逝,在行情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上,机器人总会比人敏锐得多。

  这么说来,这种技术与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百度新推的电脑秘书“度秘”类似,就是计算机自我学习和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但大数据分析有局限性,只能从现有的信息中分析,要根据复杂的政治金融环境来判断资金走向依然无法取代人类。(张骞爻)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