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适合谁?

2017-01-09 09:35:31|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官兵/漫画

  国外有句谚语,如果牌过三巡,你还不知道牌桌上谁是傻瓜,那么你就是那个傻瓜。世界上的人很多,傻瓜肯定有,但有一个绝对不能划于上诉行列,那就是AlphaGo。

  最近AlphaGo再创佳绩,在围棋平台网站上“收割”了一众高手,包括聂卫平、古力、常昊等名匠,再次奠定了其在围棋界的霸主地位,围棋的复杂程度众所周知,但其必定有一定规则可循。而投资市场的致胜法宝虽然只有一个,就是低买高卖,但参与人数众多,而人心是最难以估摸的,在这样极其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如果能诞生出一个AlphaGo,那简直是一台自己会思考的“印钞机”,真是做梦都会笑醒,有这种可能吗?

  近几年,国内兴起一个热门词汇,就是智能投顾,说起来挺高大上,其原理却很简单。如果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打理,就承认了风险自担,无论基金经理买卖任何资产都不得提出任何意见,相当于把钱放进了“黑盒子”里。交给智能投顾呢?因为是电脑模型自动操作,“黑盒子”变透明了,成了“白盒子”。从“黑盒子”变成“白盒子”,其实只能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代客理财的道德风险问题,电脑程序没有欲望,也就不存在“老鼠仓”。二是手续费问题,电脑程序可以不吃不喝,不知疲惫,同时服务数以万计的客户,比起人工操作来,费用当然会降低很多。但是请注意了,至于投资收益是否明显提升,还是个未知数。至少智能投顾发展20多年来,没有诞生出一个如AlphaGo般耀眼的明星,倒是陨落的大奖章基金,由于使用了许多复杂的数学模型去分析并执行交易,并将交易过程程序化,其实可以说是职能投顾的雏形。

  这并不是说智能投顾不好,而是指望其赚大钱的投资者可以暂时冷静一下。如果承认智能投顾就是比人工投资有优势,那么所有人都采取智能投顾,这个市场上大家都赚钱,投资游戏还能玩下去么?只能是先吃螃蟹的人先收益。退一万步说,到时候大家都用智能投顾,那么也有高低优劣之分,跟现在的市场也没有本质区别。就现阶段,智能投顾还是只适合一类人,就是坚持被动投资者,基金定投的那类人。

  虽然智能投顾在国内是新鲜事,但在国外历史还是很长。有个朋友,美国最大的智能投顾公司betterment的客户,他自己使用服务快一年,而且推荐给很多人,原因在于这家公司的投资逻辑他很喜欢。第一,投资需要长期打算,短期的起伏无法预测,但长期来说,市场是向上的;第二,主动投资不如被动投资,跑赢指数的基金经理,永远是少数人,所以从长期来看,基金经理并不比机器人或指数可靠;第三,使自己更理性,在出现波动的情况下,通常在焦虑当中做出反应,还不如不做反应,损失通过时间可以弥补回来;第四,财务规划应该和个人的退休和其他计划结合起来,从而可以量化达到个人的目标;不单单是你的投资金额,你所有的资产也要整体规划,这样才能动用每一分钱为自己不断赚钱。

  这不就是国内基金定投,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定投的被动投资理念吗?智能投顾超低的佣金,是其跑赢市场的关键;而指数型基金的超低手续费,也是其吸引大多数客户的核心。不要让利润被手续费吞没了,这是金融大佬留下的投资箴言,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你是指数型基金的客户,那么恭喜你,已经搭上“智能投顾”这辆时尚之车。(程喻)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