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蒙面纱 亲近投资者仍待时

2017-01-09 09:31:46|来源:证券时报|编辑:许炀

  这几天,一款叫做Master的人工智能又打败了围棋高手,人工智能在A股市场再次引起关注。以此类推,未来会不会有一种智能投顾,能够打败股票市场的投资高手?或者说,有一款智能机器人,能够帮你取得持续稳定的收益,让你享受证券市场长期发展的复利?实际上,A股市场的智能投顾早已出现,到底该不该相信这种智能投顾?我们该不该将自己的钱交给智能投顾去打理?

  智能投顾出现好几年了,所谓智能投顾,包括很多人称的量化投资,核心的要义,无非是智能机器根据一定的因子或指标,帮助投资者规避掉人性中固有的一些弱点,比如典型的追涨杀跌、设置止损止盈,当然,智能投顾肯定远远不止这些,毕竟那么多量化投资高手研究了那么多年,而且量化投资在海外市场也风行一时在A股市场,首先对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不能因为不懂就一概否定。量化投资能够发展这么多年,肯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国内众多机构也在不断发展量化投资或智能投顾,谁都不会傻冒到花大量人力物力去发展一个没有前途的东西。

  但为什么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在A股市场始终深入不到投资者心目中去呢?

  第一,在A股市场,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要让投资者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思想观念上的认知,这与人工智能被社会认知是一样的道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

  第二,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目前的业绩记录很短,尚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对于投资者来说,不管人工炒股,还是智能投顾,只要能带来持续稳定的业绩回报,就是可以接受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投顾目前尚未以自己的业绩记录有底气地向投资者证明这一点。

  第三,一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机构和个人,打着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的幌子,欺骗客户,给真正有实力的量化投资抹了黑,影响了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的发展。

  第四,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可能只适合于一部分客户,或者一定的资本市场,或者资本市场的某些阶段。比如在A股市场,从海外舶来的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实践予以检验。再比如,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压根儿本义就不是帮助投资者获取高收益的,或者只是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的工具,又或者,它是帮助你规避掉主观人性中容易犯的一些错误,比如情绪化追涨杀跌,不知道止损等等。但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始终未能成为主流。

  正如人工智能都尚未被人类充分了解一样,资本市场的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可能至今仍然蒙着神秘面纱,既然有机器人打败了世界围棋高手,已经说明了机器人至少某些方面是可以超越人脑的。那么,在投资的世界里,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能够打败全球投资高手吗?虽然从目前来看,似乎不大可能。但未来的世界谁又说得清呢?只是,如果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都帮助投资者克服了人性中固有的恐惧与贪婪,大胆想象一下,当所有的投资者或者说这个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都克服了恐惧与贪婪,股票市场还有得玩吗?我们只能说,这种情况压根儿就不可能出现。对于智能投顾或量化投资,可能比较理性的态度是且听且看,不轻易否定,也不全盘接受。(陈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