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三方面鉴别智能投顾优劣

2016-07-27 13:22:29|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徐蓝

  金融科技公司凭借其在技术、数据和理念上的优势,成为此轮智能投顾浪潮中的“先锋型”选手。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就智能投顾在国内本土市场的价值以及投资者如何甄别优良的智投公司展开讨论。

  智能投顾具有三个层面的价值

  在金麟看来,智能投顾具有三个层面的价值,围绕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三个阶段展开。首先是基于中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目标,其次是择时,再次是品种选择,从三个层面给客户更优的选择。

  在第一个层面,基于客户在消费、理财等行为大数据上的“痕迹”,帮助客户打理好现金流,建立起符合客户生命周期的资金运用解决方案。在这个层面,京东金融通过搭建更多的细分场景,建立不同的细分目标,针对用户在不同时期的生活和投资目标分配不同的资金解决方案。同时,将线下投顾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经验模型化,加强底层通用数据的固化,对线下投顾进行补充和优化。

  在第二个层面,京东金融不建议客户做择时,而是尽量采取智能定投的形式避免“高买低卖”的困局,通过每个月自动的扣款和指定标的的投资,达到长期、稳定的投资目的,避免投资者产生显著不合理的预期收益目标。

  在第三个层面,金麟认为,在当前有效性还待提高的国内市场中,基于量化技术的品类推荐具有一定的正贡献,他们所尝试的机器学习等技术在实证中的结果也显示,智能投顾能够具有明显高于50%的胜率,尤其是在指数基金的组合推荐方面。同时,在这个层面可以加入部分人工投顾的成分,他们所推出的基金榜单“五星京选”也正是出于这一考量。

  “择时和选品,实质上带有资管的属性,不过,不管是金融科技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还是券商,我们认为,在这三个层面中的任何一项做出自己的价值,并且这个价值是可验证的,我们觉得就可以放到智能投顾的大框架下,因为都是对线下投顾方式的补充和优化。”金麟说。不过他也强调,“目前,第一个层面的价值对投资者来说是比较确定的,而择时和选品层面的价值还不确定,靠概率来跑赢。”

  三方面鉴别智投公司优劣

  对于普通投资者如何鉴别一家公司的智能投顾实力,金麟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可以采取传统的一些方法考察其量化指标,比如看一个投资组合的收益回报、下浮比例等数据,如果是指数产品的组合,还要检验其跟踪误差如何。通过一系列的量化指标,观察一家智投公司的投资业绩、投资风格和自己是否吻合。

  其次,在智投公司提供的财务规划中,观察其是否“因地制宜”地提供了关键的识别要素,例如考察投资者的子女、住房等家庭情况。“中国和美国不太一样,美国的住房资产可能占资产比重不是特别高,但中国当前占比非常高,同时中国的父母对儿女义务更重,所以儿女对于中国的父母来讲其实是一笔巨大的‘负债’。如果一家智投公司在帮投资者做财务规划时,连这些最大的资产和最大的负债都不能有效覆盖,那么可能提供的资产计划的有效性也较弱。”他举例说。

  再次,是看其是否具有回溯的检验。“比如京东金融内部智投的结果是在多个层面进行归因和检验的。第一个层面根据五大类用户标准画像,检验我们所提供的配置建议是否比用户现在自己的配置结构有所优化。第二个层面是择时,京东金融有一些择时指标,会检验择时要素在组合中是正贡献还是负贡献。第三个层面是品种选择,这有点类似基金归因的方法,比如一只基金产品获得30%的正收益,我们需要知道这30%到底是来自于基金经理在大类资产配置或个股上的配置能力,还是来自于市场本身的上升力量等等。”

  “我们理解的智能投顾,不是说这项技术能够帮助用户赚到最多的钱,而更多的是优化配置,使得产品组合和用户之间有适当性以及合理的风险收益比,并且机器和模型能在不同层面贡献自己的相对价值,使得用户达成长期财务目标的胜率更高。”金麟说。(徐文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