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强首次透露京东金融做开放平台构想

2016-07-04 09:50:01|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在天津举行,今年的论坛上,金融科技成为政、商、学界领军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参加此次活动时首次对外透露京东金融做开放平台的构想,并表示京东金融将坚持全球视野,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为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技术和效率是金融科技关键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陈生强表示,虽然2016年一季度经济已经下行到6.7%左右,但实际上经济增长的基数已经非常巨大,经济结构本身也存在着变化,包括消费升级、消费杠杆率待提高、技术进步等,这些变化本身是一种巨大的势能,如果企业抓住了这些势能,发展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陈生强透露,京东金融通过抓了消费升级的势能,通过做产品众筹开始,逐渐打造了一个众创生态,将众筹做成了行业第一;通过抓住了消费率杠杆率待提升这个势能,推出了白条,引领了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的壮大;抓住了技术进步,在大数据风控、机器学习等领域,也做出了很多成绩。

  陈生强提到,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创新公司更多的是模式上的创新,很少有在深层技术层面的创新。而京东金融做技术创新,是有全球化视野,致力于将全球范围内的最新技术融入到产品中去加以消化。京东金融除了通过自己的技术储备,还投资了很多技术公司和数据公司,在对外投资中,就包括美国的Zestfinance等。

  “金融科技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技术,一个是效率。”陈生强表示,京东依靠技术优化了商业供应链的效率,降低了整个零售行业的成本。京东金融定位金融科技公司,致力于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金融行业的效率、降低金融行业的成本;另一方面,借助技术创造出原来这个行业没有的产品和服务,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对京东金融而言,技术是生存的根本。

  众筹交易中心在天津落地

  在传统融资方式难以满足各方融资需求的情况下,股权众筹作为“互联网+”时代解决融资难题的新兴方式而备受关注。而股权众筹的退出方式存在周期过长、收益无法保证以及退出渠道匮乏等风险。陈生强透露,京东金融和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共同合作发起设立天津滨海京元众筹交易中心,已于近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

  该交易中心是为小微企业融资、转让及相关活动提供设施与服务的场所,也是我国首个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交易场所。未来,京东金融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东家”上募集成功的项目有望率先登陆京元众筹交易中心。

  据介绍,京元众筹交易中心将发挥“五个平台”的作用:一是信息展示平台,在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企业和相关市场参与人都必须真实、准确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降低投资人信息获取成本。

  二是融资融智平台。一方面支持挂牌公司二级市场融资;另一方面吸引随资金流而来的人流、经验、人才,包括让出部分管理权和决策权,走共享、分享的道路。

  三是流转退出平台。通过为股权众筹成功企业提供挂牌及流转服务,寻找潜在投资者,保障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人的投资收益及流动性。未来有望成为股权众筹退出的主流渠道。

  四是规范发展平台。京元众筹交易中心受天津市政府指定监管部门监管,为挂牌企业规范经营和改善公司治理提供很好的服务。

  五是政策对接平台。京元众筹交易中心将借鉴各地区与股权市场发展的经验,利用区域性股权市场所提供的信息展示功能,建立良好的机制,使得各类政府型基金,包括各类产业发展基金、财政补贴、科技发展类基金等使用可监控、可监测,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中选择对接对象。

  除了众筹交易中心,京东金融旗下的保险经纪公司也已经在天津落地,据他透露,按规模计算,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天津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

  透露开放平台设想

  说起京东金融的初心,陈生强表示,“我一直坚信,你做事情的出发点,决定了事情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决定了你能走多远。其实最开始,我们就认为,做金融科技应该有两大价值,一是有长期价值,能为行业不断地降成本提效率;二是有社会价值,能够为普罗大众创造福祉。到现在,我们依然坚持着这个初衷”。

  基于上述初衷,京东金融的未来发展构想也将围绕“开放”这一关键词展开。他表示,“京东金融要做开放的平台,以数据为核心、技术为基础搭建非常有效率的平台,希望和传统金融机构一起分享平台的优势,一起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共同为金融消费者服务。”例如,京东金融最新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京保贝2.0版本将核心能力输出给更多金融机构和核心企业,不仅仅服务于京东生态圈中,而是服务于京东外的公司,这个模式大大提高了行业效率,降低了行业成本。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