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牌照难产 芝麻信用转向企业征信

2016-07-20 11:20:50|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央行迟迟未发个人征信牌照,令8家入围企业颇为心焦,目前已有入围企业开始将业务范围从个人征信拓展至企业征信。芝麻信用昨日宣布,其已经通过了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证,并披露了其小微企业系统洞察系统“灵芝”。

  对于为何开展企业征信业务,芝麻信用方面表示,由于缺少信贷记录和抵押物,也没有完备的信用信息,小微企业信用评估一直是个难题。芝麻信用首席数据科学家俞吴杰对此表示,“灵芝”系统已经接入工商、司法、海关、纳税、运营商、企业经营等丰富的数据源,实现了小微企业征信数据的一站式接入。特别是天猫、淘宝、支付宝覆盖近千万商户的交易、物流、海关进出口等数据,为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灵芝”系统,这些多维度的数据能够转化为对小微企业信用状况的评价。

  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也认为,淘宝、天猫等平台上大量的卖家,对于系统采集数据非常有利。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个人征信牌照迟迟未发,入围机构需要拓展业务范围。早在去年1月,央行公布了首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机构名单”,8家机构入选,在准备时间过去后,央行也曾对这些机构进行了多轮验收。如今获批时间已经过去约一年半,个人征信牌照依然处于难产阶段。

  相比于个人征信业务牌照,企业征信业务的入围“含金量”要低得多。据了解,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对企业征信机构实行备案制,对个人征信机构实行审核制。根据央行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17个省(市)的78家企业征信机构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完成备案。

  李耀东表示,企业征信没有个人征信那么多的法律制约,个人征信会涉及到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等问题,企业相对好一些,有好多是应该披露的,比如公开的经营信息,只要不涉及商业机密,管理相对都很宽松。(记者 孟凡霞 程维妙)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