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推出首个“信用课程”

2016-07-18 13:26:38|来源:金融时报|编辑:许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大学生参与金融活动的机会和便利性大增,过度消费、多头借贷等信贷问题也随之频发,受到社会广泛关注。7月9日,在杭州举办的首届全球XIN 公益大会上,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分享了对大学生信用现状的洞察。

  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群体无疑是构建中国信用社会的主力军。但数据和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从未接触过系统的信用教育,信用文化薄弱。为此,芝麻信用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合作成立了“芝麻信用专项公益基金”,计划三年投入1000万元,面向大学生群体推出全国首个“信用课程”,这标志着中国信用教育首次获得长期而稳定的资金投入承诺。

  据介绍,该信用课程由学生项目经理自主招募学生讲师、组织授课、管理课程进度,经过培训的学生讲师,在授课实践中,迭代更新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芝麻信用基金则负责提供坚实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物资后盾。河南大学大学生讲师肖亮告诉记者,他在授课中了解到,很多同龄人从未意识到信用记录会成为自己的资产和标签,对日后的生活、就业产生重大影响。部分大学生对信用的认识尚停留在道德品质层面。所以,芝麻信用教育课程在设计上,则更多地从经济生活层面,讲解信用行为及其背后的社会信用体系运作规律。

  比如,在课程中设计案例讨论:一位教师,工资微薄,无不良嗜好;一名无业青年,烟酒麻将不离身,银行流水高。作为个人借款行为,你会借给谁?如果你是高校联合储蓄委员会成员,又会给谁贷款?进而引入知识点:银行能获得金融信息有哪些,信用考核的维度是什么,征信数据如何对金融业和个人生活发挥作用,如何增信等等。

  “每次上完课,都有同学现场掏手机,去人行征信中心网站上查自己的信用报告,或者打开支付宝查芝麻信用分。”让肖亮和他的讲师伙伴们开心的是,同学们开始主动塑造自己的信用形象,比如有规划地在信用卡和蚂蚁花呗上留下消费痕迹,以便日后测评机构获取自己的信用记录。

  自2015年9月项目启动,至今不到一年时间,芝麻信用教育课程体系已在全国17个省市的40所高校落地,累计开课122次,近4000名学生参与,在调查反馈中,课程综合满意度超9分(满分10分)。课程以外,还开展了一次为期3周的校园“无人小站”信用体验活动,400人参与,信用消费率高达75.6%。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面向未来、培育未来的项目。“3年规划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有耐心从个人信用意识开始,培养群体信用行为,最终作用于国家信用体系的构建。”

  今年6月,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提出“耐心资本”概念。他表示,蚂蚁金服在践行社会责任时,秉持不急于求成、不过分关注眼前利益的原则,愿做有情有义的“耐心资本”。据悉,蚂蚁金服和扶贫基金会旗下的中和农信达成战略合作,3年内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据介绍,未来,芝麻信用将与公益伙伴和知识资本一同,进一步完善信用教育体系,建立互联网知识传播+线下活动体验的闭环,让信用教育覆盖更多社会群体。(高国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