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跻身传统银行风控体系

2016-05-19 08:59:59|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民营征信如今也受到了正规军的青睐。记者日前从蚂蚁金服了解到,光大银行宣布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正式合作,引入芝麻信用全产品体系,在取得用户授权、保证用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在线发卡、风控等全方位合作。

  记者打开支付宝APP内的“芝麻信用”看到,点击“信用生活”,就可以看到极速办卡,显示光大信用卡网络申请最快当天领卡。光大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线上申请后,银行会进行信贷评估。审批通过的用户可以选择两种领卡模式。一种是邮寄;一种是柜台领卡模式,信用记录良好的优质用户最快可以当天领卡。”据记者了解,普通申请信用卡一般从提交申请到领卡,最快也要两周。

  记者了解到,当前,芝麻信用评分、信息验证服务(IVS)、行业关注名单等芝麻产品作为贷前产品,已在光大银行信用卡风控体系中得到广泛应用。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坦言,目前消费信用环境欠缺,“互联网+”不仅没有对信用卡行业形成冲击,反而为信用卡行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事实上,当前芝麻信用不仅可以申请光大银行信用卡,还可以申请浦发银行信用卡,此外,广发银行有一款个人信用贷款产品也可以通过芝麻信用申请,显示传统银行与民营征信之间的合作尝试正在不断丰富。

  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指出,“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主要来自银行的信贷信息,对于商业银行的风险防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央行信用数据的覆盖率以及信息维度都无法完全满足银行需求,有待进一步完善。芝麻信用掌握大量的线上线下多维度用户数据,且具有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和建模经验,能够在央行数据之外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信息补充,给原先因为缺乏信贷记录无法申请信用卡的人提供申请信用卡的机会,真正做到了信用的普惠。”

  事实上,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浪潮,近年来,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已经频频牵手第三方征信机构,争先布局“互联网+信用评估”。据了解,目前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机构也已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记者 马文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