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变革 国内原创科技创新不足

2016-07-13 11:07:06|来源:中国网|编辑:许炀

  中国网财经7月13日讯(记者 肖娟) 近期,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受追捧的程度可见一斑。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金融科技倒逼传统金融机构改革,但是国内原创科技方面的创新仍不足,人才成为突破口。

  金融科技备受追捧  全球融资额超145亿美金

  标准普惠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舟表示,金融科技发展到现在,已经从刚开始不起眼的利基市场逐渐进入主流市场。据公开统计资料显示,金融科技是2015年最吸金的领域,VC融资总额超过过145亿美元,遥遥领先其他行业。从金融行业的细分领域来看,零售、支付和转账、财富管理、交易经纪、保险、乃至监管都在被科技强力改变。

  而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社会学等等的快速发展,使得一些过去不可能的金融服务在当前变成了可能。

  金融科技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变革

  金融科技,这种运用高科技来促使金融服务更加富有效率的商业模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群体。在Fintech公司的强势介入下,传统金融服务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正在被打破。这股生力军依靠着传统银行的服务和基础设施,重新定义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科技的强烈来袭,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倒逼着银行业变革。

  Talking Data首席金融行业专家鲍忠铁指出,在现有的机制下,银行对待金融科技的态度有三种。第一种是观望,第二种是收购Fintech公司进入新技术领域,第三种是进行内部复制Fintech公司路径。而这三种应对方式也各有其弊端。

  对于持观望态度的银行来说,一旦Fintech对银行自身业务形成强烈的竞争关系,就有可能错失最关键的应变时机。而投资进入新技术领域,单从将金融科技与现有业务整合方面就存在不小问题。如果通过内部组建新团队、迅速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来实现银行升级,单从基础设施以及团队配备和协调出发,这种变革也会难以彻底实施。

  无论如何,银行业和金融科技加速融合和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能够预见的是,金融科技在未来金融业将成为常态,它在带来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之外,还会创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有局限 人才程突破口

  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方兴未艾,那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创新的现状是怎样的?对此,安永(EY)金融行业银行转型和创新团队执行总监吴大维先生表示,但同时吴总也表示,我们更多的是在业务上的创新,而在原创科技方面的创新是有自己的不足。

  在吴总给出的《金融科技2015年全球投资》报告节选中,亚洲方面,2015年在金融科技投资总额在45.2亿美元覆盖了130个项目,投资比2014年的1亿上升了四倍以上。中国占多少?中国占25亿美金,占整个亚太金融科技投资近56%。而在北美,2015年投资总额在73.9亿美元,覆盖了351个项目,投资比2014年上升了72%。

  吴总表示:“中国如果想引领金融科技创新,需要人才,不仅需要懂技术,懂金融,还要懂管理,还需要原创技术创新,此外金融机构也需要大的改变。吴总表示,银行要想跟上趋势的改变,必须要吸引合适的人才,注重客户体验,深化客户关系。”(毕晓娟)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