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金融科技需要包容性监管

2016-07-12 13:25:44|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对于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人,应该严格整顿,铲除害群之马。”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7月10日在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建议,在继续坚持原则监管和监管底线的同时,对金融科技采取包容性监管和分级监管,为行业的创新发展预留空间,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更好地促进普惠金融和新经济的发展。

  在他看来,金融科技(Fintech)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发展创新,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上的金融”。

  “在Fintech中,Fin代表金融的能力,核心是风险管理能力;Tech代表技术能力,实用技术来完善风险管理能力。”井贤栋说,Fintech是金融和科技能力的结合,完善风险管理能力。

  他还介绍了支付宝的基于大数据的安全技术,有80多个风控模型,数千条风控规则,交易资损率小于十万分之一。“余额宝最核心的技术是,运用大数据对流动性管理。”

  井贤栋把金融科技的作用总结为三个方面,即普惠、绿色、安全。“移动互联网改变了触达用户的方式,促进了金融的普及;云计算极大提升了计算的效率,降低了交易的处理成本;大数据能够帮助甄别和计量风险,使长尾用户获得更好服务;人工智能让普通用户也可以享受智能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由AI驱动Finlife。”

  井贤栋表示,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不能忘记创新的初衷。他把创新的目的总结为四个字,“守正出奇”。“守正”就是要守住用户价值,守住风险;“出奇”就是用不同的方式满足用户需求。

  井贤栋建议,要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维护公平竞争,用良币驱逐劣币,从而改善行业生态,防范行业风险,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升社会公众的长远利益。此外,还要加强信息安全立法,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岳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