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详解百度金融科技战略

2016-07-12 13:23:14|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加盟百度任副总裁一个月后,原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第一次以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在7月10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将百度的技术与金融结合助力财富管理。他说,“这将是一片很大的蓝海,百度正在为成为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努力。”

  在整个互联网金融形势已变的背景下,此刻加盟百度更具挑战。因涉“莆田系”事件,百度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且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启动,并未占到先机的百度金融是否还有后发优势,尚需观察。

  目前百度金融包括支付、消费金融、企业贷款、征信、理财及银行、保险业务。但银行牌照还未落定,其他业务表现平平。在互联网金融一级梯队里,目前实际上看不到百度的身影。“未来百度需要把金融、人工智能等板块做强,形成新的业态和盈利模式。”知情人士此前分析。

  百度6月16日宣布,正式任命张旭阳为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行业需回归本源

  张旭阳在题为《以技术的力量助力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的演讲中表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存在着影子银行的色彩,需要构建统一的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使这个行业真正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

  他认为,回归本源需要三个条件,即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和投资者可承受。具体而言,风险隔离指的是财富管理行业统一的法律关系与监管规则;风险可计量指的是信息披露与透明,前提是风险被价格变化所反映,组合的净值、基础资产可交易、可估值;投资者可承受也就是投资者适合度、组合管理与风险分散。

  张旭阳表示,智能金融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产品组合与智能投顾、风险分析与警示、去中介化、降低交易成本等方式,来实现风险收益的匹配和风险可承担。

  “我们需要在线下做很多法律方面的探索和完善,如何使用互联网的新技术助力这种本源的回归,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张旭阳说。

  用技术识别风险偏好

  张旭阳表示,互联网技术可以通过组合管理的方式,实现投资者风险偏好与投资品种风险特征相对应。“百度可以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用户特征标签,体系化构建用户全貌。”

  如何做好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张旭阳表示,主要是依靠用户画像技术,精准了解每位用户的风险偏好。

  “依靠用户画像,对客户消费模式和日常资金流进行分析,从而筛选出客户的资产负债情况、收入情况、风险承受能力等一系列必要条件,并可以据此推荐适宜的投资组合。”

  张旭阳介绍,百度现在可以通过7个维度、30个行业、细分千万级标签来给用户画像,“可以为单个客户提供基于投资目标的、更为精确的定制化服务,这种产品组合形态是不断动态调整的,投资者的风险不断被缓释。”

  智能学习型投顾培养

  张旭阳介绍,产品组合智能投顾是一种定制化的财富管理业务,通过金融类、互联网类和用户行为等海量数据,形成个性化的需求进行智能资产配置。它能实现自动监控报警,进行理财追踪和控制风险,最终形成面向个人和机构的智能投顾。

  “它以用户画像为基础,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产品投资、资产配置、财富顾问的理念和服务一起推送到投资人面前,通过灵活单元投资与多元虚拟组合,为单个客户提供更精确的基于目标投资组合与资产配置计划。”张旭阳说。

  他表示,百度还通过智能学习为投资顾问提供培养计划,“把不同场景下投资者或者客户、用户的呼入电话转为文字,在不同的场景上又可以把文字转化为语音,帮助理财经理更好的对接客户投资需求。”

  构造资产端闭环

  张旭阳表示,百度也在资产端进行创新,希望在互联网的生态圈之内构造一个封闭的子循环。

  “每一个子循环下面会关注产品的供给和需求,把关注重点从流量转移到客户黏性,由强调引流向强调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和产品过度,需要更加关注我们的资产和产品的供给。”

  他还表示,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体系扩大基础资产来源,“百度现在也在做消费信贷,帮助几千万客户获得信用贷款,不是简单的把小贷资产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形成对应,因为我们还要注意金融风险的本质。”

  张旭阳最后说,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是有温度的,它以技术进步驱动金融变革,使金融更平等,去照顾普罗大众每一个细微的金融需求,“百度也在为成为一个伟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而努力。”(记者 岳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