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不是简单的在“互联网上做金融”

2016-07-11 08:51:58|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7月10日,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第一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分享了蚂蚁金服在践行科技推动金融创新、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中的经验。

  中国第一届金融科技大会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在会上,井贤栋开宗明义地指出“Fintech并非简单的在”互联网上做金融“,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发展创新和效率提升。”

  蚂蚁金服的Fintech实践,给世界金融带来了三个显著的变化:更加普惠,更加绿色,也更加安全。

  井贤栋表示,因为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成为新一代的商业技术设施,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变了,移动互联网让“普”成为可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又做到了“惠”,让服务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而普惠金融的魅力,还在于进一步消除地域,国别和贫富的鸿沟。比如:在小额信贷方面,过去5年间,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利用大数据创新信贷模式,为超过4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单户的贷款金额不到3万元。

  同时,中国的这场普惠金融的实践正日益凸显出普适的世界意义。在印度,由蚂蚁金服投资的印度最大电子支付平台Paytm,到今年3月份已一跃成为了世界排名第四的电子钱包,作为印度版“支付宝”的Paytm,已为超过1.2亿印度用户提供了和中国用户类似的服务:充话费、缴水电、转账……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