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巫天华:FinTech浪潮下券商服务将个性化

2016-06-29 15:42:33|来源:和讯网|编辑:许炀

  科技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行业化学反应已引起了所有金融从业者的注意,FinTech的大热似乎正从商业模式上印证了这一点。而作为“传统金融四大支柱”之一的证券行业在这其中无疑更受人瞩目。近日,老虎证券CEO巫天华在出席2016互联网大会时,对FinTech浪潮驱动下券商的创新逻辑进行了深度分享。

  FinTech强调技术对金融服务的改善 相对互联网金融概念更细分

  在互联网金融热度渐息后出现的“FinTech”这一词汇也无法避免与互联网金融互相比较的命运。巫天华认为,将其混为一谈并不合适,二者从驱动力上是有区别的,FinTech更强调通过技术改善金融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更倾向于将金融服务线上化。因此,FinTech更多的应用于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中,以提高业务效率和质量,降低整体成本,而从其受益者来看正是基于贴合用户需求这一核心目的。

  未来金融行业壁垒将出现在技术上 如何应对投资人群体变化是券商目前的挑战

  传统金融行业因其信息不对称的特点,面临着两大痛点:一、限制效率;二、催生灰色获利空间。FinTech所带来的“信息互联”通过缩短交易双方距离打通信息壁垒,从而压缩了灰色空间。巫天华谈到,从这一程度上来看,未来金融行业的壁垒将更多的出现在技术上。

  而目前国内券商数量已超百家,大部分交易软件不迭代,业务上还是“千人一面”的类LBS服务,靠增加营业部网点布局以扩大经营规模。但实际上,投资人群体已发生显著变化,90后正在大规模涌入资本市场,如何通过技术迎合这群人的需要是券商行业面临的挑战。

  券商服务将渐趋个性化 缩短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差距

  “上一辈的人非常喜欢投资国企,喜欢南北车、四大行,但现在的85后、90后甚至00后会因为《魔兽》买暴雪的股票,比起国企,他们更喜欢特斯拉、苹果。”巫天华说道,新一代的年轻投资者更具有国际化视野,他们更善于从爱好中、日常消费中以及社交中发掘投资机会,投资的理念和风格有非常大的转变。

  从老虎证券服务于新一代投资者的定位出发,巫天华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海外券商业务的差异化发展模式或许值得借鉴。美国和日本在FinTech领域的发展已经充分自由化,竞争也非常激烈,但每家都有自己业务的侧重点。例如,TD Ameritrade更适合新手,IB这样的券商更适合全球化的国际投资者,感兴趣做期权的玩家可能会选择OptionsHouse。

  FinTech在海外的渗透率无疑已直逼峰值,在中国又会激发怎样的化学反应?巫天华认为,由于中国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都已成规模,因此在开发成本上相较美国等海外国家将具有优势。在技术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后,海外FinTech的个性化服务也将成为中国券商行业的主旋律,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差距也将得到有效的缩减。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