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Fintech会加剧市场波动

2016-06-13 13:55:32|来源:财新网|编辑:许炀

  Fintech(金融科技)最近成为国际投资的新宠,其对于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什么,成为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最近的一个思考。

  6月13日,巴曙松在陆家嘴论坛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与宏观政策协调”会上指出,越来越多资金关注Fintech,这个领域的投资增长最为迅速,反映了国际市场经济市场进入调整期,开始在收缩。

  “最近国际上很多金融界高层都辞职去做这个,趋势特别明显,未来金融行业会面临大洗牌。”会后,巴曙松对财新记者说。他认为,Fintech目前虽然只有雏形,但已经体现了非常明显的资金资源的集中趋势,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所谓Fintech,是互联网金融的新名词,它以Finance和Technology合成,意指用技术驱动金融。据毕马威和CB Insights共同发表的一份有关金融科技风投趋势的全球性季报《金融科技行业脉动》(Pulse of Fintech),2016年一季度全球Fintech公司所获融资49亿美元,中国占了24亿美元。

  巴曙松指出,大多数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比如说纽伦港,在经济扩张时期不断地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而在全球经济放缓时期,互联网金融使金融业对外扩展碰到了约束,开始向内重组自己的架构。

  资金蜂拥而至Fintech,会造成什么影响?巴曙松认为,Fintech的兴起, 整个市场的波动会非常频繁。这是因为,原来金融机构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会被竞争稀释掉盈利空间,但Fintech领域的产品、企业等迭代都非常快,会很块把利润空间挤压掉。金融机构会越来越依赖Fintech,这也使得整个市场资金的流动越来越集中在一小部分。

  “金融机构需要开发新的交易流程、交易的方式,我们能够更好地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投资,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新的变化趋势,可能产生的影响也值得我们关注。”巴曙松说。(记者 吴红毓然)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