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罗胜:大数据改变保险运作模式

2016-06-27 08:53:16|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随着互联网兴起,保险业拥有了创新发展渠道,而这一渠道凭借大数据正在发生变化。近日,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大会”上表示,大数据可能带来保险产品、作业、组织、监管模式的改变。

  在罗胜看来,在大数据的支撑下,风险可以更精细划分,保险作业更深更广融地入具体场景,即所谓场景保险。保险产品可以更加碎片化;保险公司采取更多甚至全部在线的作业流程,即所谓保险的O2O;保险公司内部完整作业链条的围墙被拆除、打碎后重新组装。同时,保险监管通过大数据也可以深入全作业流程,形成嵌入式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从销售渠道来看,互联网保险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上升至9.2%。蚂蚁金服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还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超过了3.3亿人,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传统股民人数的3倍。这也表明大数据正在影响改变着消费习惯。

  罗胜还指出,互联网保险是对传统保险的创新和发展,应该对传统的经验和价值保持足够的尊重,而对于互联网保险的监管,他认为根据新业态的特点,对不合理的规则进行松绑、减负、降压,寻找适合互联网保险发展的新规则。(记者 陈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