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民3.3亿 保险与消费呈“共生效应”

2016-06-17 09:07:36|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许炀

  根据蚂蚁金服保险和CBNData近日联合发布的首份互联网保民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3月,被互联网保险服务的用户已经超过3.3亿,同比增长42.5%,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股民人数的3倍,基民的1.5倍。在互联网平台上,保险与消费正展现出一种互相促进的“共生效应”。

  “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需求敢于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了新保民。”蚂蚁金服保险数据实验室分析师汤国权指出。

  报告指出,在消费金融时代,金融与消费的联系正在变得更为紧密,许多互联网场景中的创新保险,对互联网消费就体现出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以退货运费险为例,被电商保险覆盖的保民,因为保险打消了其购物时的后顾之忧,其消费动力会显著增加,由此许多卖家都主动为买家投保。数据跟踪了一批为买家投保的中小卖家发现,投保运费险后的几个月时间,其交易增长的速度要比大盘增速高出70%。类似的促进作用在账户保险方面也有体现,数据显示用户投保后近一年时间,由于对账户安全信心增长,在线理财金额增长率较大盘高出84个百分点,移动支付活跃度增长率较大盘高出3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也在激发更多保险需求。报告显示,一方面,互联网培育了大量新保民,在3.3亿的互联网保民中,80后占到47%,90后占33%,是绝对的主力人群,其中90后保民的增速更是领先其他年龄段。

  报告还认为,网络消费中正在快速增长的领域也有望成为互联网保险的新高地。根据中国网络消费指数,近五年,网络消费规模指数扩张了8.6倍,但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消规模扩展了70倍,互联网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领域年增长率都在70%以上。在其中一些领域,例如航旅,消费已经体现出对保险需求的激发作用,互联网旅行保险2015年的投保量增长率超过140%。

  “保险和消费的共生效应是互联网保民现象背后的注解。”汤国权说,这种“互相促进”的机制蕴含着更多市场机会,意味着3.3亿互联网保民仅仅是个开端。(记者 韦夏怡)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