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互联网保险消费群体已达3.3亿

2016-06-20 10:42:23|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许炀

研究报告:互联网保险消费群体已达3.3亿

  在众多投资理财消费群体中,有一个群体始终并未受到足够关注,那就是互联网“保民”。截至2016年3月,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已经超过3.3亿人次,同比增长42.5%。互联网“保民”人数已经是“股民”人数的3倍,“基民”的1.5倍。

  随着国内首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报告——《2016互联网保险消费行为分析》(下称“报告”)在日前出炉,国内互联网保险消费者这个悄然增长的庞大群体特征也在逐渐显现。业内专家指出,在互联网平台上,保险与消费展现出互相促进的共生效应,一方面,保险切入消费场景,提升互联网消费活力,用户需求进一步释放;另一方面,蓬勃生长的互联网消费又反过来激发更多的保险需求,带来增量,将大量互联网消费用户培养成了新保民。那么,这一群体年龄结构分布如何,有哪些投保偏好?

  “8090”后占近8成

  年轻有活力是互联网保民的主要特征。数据显示,“80后”群体占到保民的47%,“90后”占到33%,是绝对的主力人群。有意思的是,已经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在保民群体中显得最为活跃。报告显示,在最为活跃的30%互联网保民当中,48%已经组建家庭并有了孩子。

  在一个家庭中,保险理财的任务多半由男生承担,而是否有孩子,对男生的影响非常巨大。有孩子的用户,投保意外险的意愿是没孩子用户的2.6倍之多,投保健康险意向则是没孩子用户的2.4倍,“奶爸”成为家庭保险消费的主力人群。在“二孩”政策放开的背景下,奶爸们对未来家庭保险消费的带动力还会体现得更为强劲。

  另一个典型的互联网保民群体则是90后,虽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尚未生儿育女,但90后保民的增速,领先其他各年龄段。“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习惯在互联网上进行任何消费,包括金融类的,同时,90后受教育程度较高、自主判断力也很强,应该说是比较优质保险潜在用户。”第一财经商业数据实验室分析师刘洁解释道。

  另外,在儿童类保险当中,和80后父母更关心传统的“意外险”不同,“90后”新手父母更偏爱具有理财属性的“教育金”保险。在一些创新型的险种上,“90后”最愿尝试。在“扶老人险”的购买人群中,“90后”占比最高。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