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打击取缔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互助计划”

2016-06-23 09:48:50|来源:新华网|编辑:许炀

  6月22日,保监会在正式批准筹建国内首批相互保险社的同时,再次对时下不断冒出的互联网“互助计划”做出了严厉警示,称将对那些打着互助计划名义实际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保监会此前已数次就“互助计划”的风险隐患发出消费提示,并点名批评了“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但自2015年保监会出台《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以来,各路社会主体十分看好相互保险的发展,纷纷开始抢跑。因而市场上的“互助计划”不仅没有因保监会的风险提示和点名批评减少,反倒不断曝出新项目融资的消息。

  在一片相互保险热中,保监会此番正式批准筹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三家正规的相互保险机构,正式推进相互保险试点工作,被外界看作是一次“正本清源”之举。

  保监会指出,推进信美相互等三家相互保险试点工作,是树立规范运作典型,防范和化解相关风险的重要手段。在保监会看来,此举有利于在实践中树立起相互保险规范运作的良好典型,为市场合理、适度创新指明正确方向,推动相互保险市场“正本清源、回归本质”,促进相互保险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在批筹正规相互保险机构进行正面疏导的同时,保监会也对不正规的“互助计划”提出了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警告。保监会认为,一些互联网平台推出的多种形式的互助计划,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保险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正常权益。

  目前,不少互联网平台推出的互助计划都采用了低门槛、先收费、无服务的形式,并借助互联网迅速聚集起大量会员。在保监会看来,这些互联网公司并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容易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甚至是演变成非法集资。

  对此,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加大对市场上“互助计划”的监测和甄别力度,对于打着互助计划的名义而实际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的,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