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云: 保险资管产品化管理模式成趋势

2016-06-21 09:27:36|来源:北京商报|编辑:许炀

  自2006年诞生第一只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和第一只证券组合类投资计划开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保险资管产品化渐成气候。昨日,中国保险资管协会对外披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近期的一次论坛上表示,资管产品化模式是未来保险资管发展的趋势。

  曹德云指出,在金融混业经营的环境下,从形式上看,海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与市场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并无明显差异,都提供投资基金和全权委托服务。

  在曹德云看来,国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根据保险资金负债特性提供针对性服务。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除了提供常见的、以获取收益为目的的各种投资策略外,还提供基于“资产负债匹配”和“风险管理”理念的解决方案。

  曹德云进一步介绍,在国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仍然能够利用保险公司的现有渠道进行销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拓展第三方业务在实质上是以独特优势为依托,在形式上是通过“产品化”实现的。以安联产品线为例,相比国内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安联资产管理将自己的投资策略全部转化成为产品销售,这为争取第三方委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总体来看,海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拓展第三方业务主要是通过产品化链条实现的。

  反观我国的保险资产管理业,产品化管理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曹德云认为,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注册数量明显增多。数据显示,2013年实行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制,当年注册产品103只,注册规模3688亿元,超过过去七年总和;2006年至2016年4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累计注册(备案、报告)的五大系列产品规模合计超过1.8万亿元,占保险业投资性资产总规模的15%。(记者 陈婷婷)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