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批准筹建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社

2016-06-23 09:07:42|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许炀

  在《相互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出台一年半后,第一批相互保险公司牌照终于下发。昨天下午,保监会正式批准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筹建。

  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

  据了解,信美人寿是由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主要针对发起会员等特定群体的保障需求,发展长期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众惠财产由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家企业和李静等2名拟任高管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主要针对特定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开展信用保证保险等特定业务;汇友建工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主要针对建筑领域的特定风险保障需求,开展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新型业务。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开展相互保险试点工作,是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渗透度和普惠性,提高保险服务经济新常态能力的重要探索。从全球保险市场发展历程看,股份制保险和相互保险是相互促进、相互竞争的良性互动关系。引入和发展相互保险,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扭转当前保险组织形式单一的现状,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记者 牛颖惠)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