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明: 互金监管保驾护航 合规平台将迎春天

2016-06-21 15:42:01|来源:人民政协报|编辑:许炀

  随着国务院牵头组织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国展开,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讨论不绝于耳。而事实上,面对行业的动荡和整治,行业内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悲观和消极。红岭创投副总裁张旭明表示,对于正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我们非常期盼监管的落地。

  从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来看,互联网金融当下正处在一种野蛮无序生长的真空状态,不仅缺乏市场准入标准,相关监管部门的政策也不够明朗,还没有出台清晰的监管要求。很多毫无金融专业知识,毫无风险意识与投资技能的平台乘虚而入。

  张旭明认为,这些问题平台大多都是披着互联网金融的外衣,行非法集资的“庞氏骗局”,正是由于这些“害群之马”扰乱了互联网金融的市场,造成了恶劣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监管政策的落地会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这些不良平台的离场,从某种程度而言,是为良性企业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也会日益显现。

  但张旭明也提出,在监管政策落地的同时,行业和经营者的自立自律同样重要。此外,在提及刚性兑付时,张旭明表示,我们思考了许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措施。如是否能通过建立健全合格投资者制度,建立投标冷静期制度,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引入专业投资者制度,让专业投资者通过专业判断承担风险,享受其可能获得的高收益;普通投资者在获得优先收益同时大大降低投资风险,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让收益跟风险相匹配,同时引入保险机制,化解系统性风险。

  “我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暴露出来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张旭明指出。平台和投资者之间坦诚的沟通和交流尤为重要。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及时披露项目的预期情况以及不良资产的处置难度,并能向投资人做好风险提示,让投资者了解平台真实的运营情况,以便清楚自己所面临的风险。“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随着行业监管逐步到位,行业自律性不断提高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春天会到来。”张旭明最后说。(记者 孙琳)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