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

2021-01-08 09:19:07|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近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金融业专家学者表示,这将进一步打消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疑虑,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受访的专家同时建议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供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前瞻性引导利率下降,推动实现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大考验和挑战,人民银行坚持总量政策适度、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三大政策取向,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临时性、阶段性举措,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特殊时期推出的特殊政策有其阶段性特征。时至岁末年初,市场对2021年,特别是2021年一季度及上半年宏观政策会不会骤然收紧多少有些担心。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以及央行工作会议的定调,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向常态回归,但不会发生骤然收紧的急转弯。

  “货币政策的思路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研判和驾驭是实事求是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从总量政策来看,货币政策有多重目标,在疫情干扰尚未完全褪去、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应过快收紧,还要考虑到就业、国际收支等方面因素,稳妥推进货币政策转变。

  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是基于对今年经济走向判断的科学合理应对。在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鸿看来,这有两方面含义,首先是货币政策要稳健,不会出现大幅收紧和调整;其次是不搞急转弯,即考虑到经济增长已经逐渐恢复,货币政策即便要调整,也是相对平稳的微调,保持合理适度。

  “事实上,不急转弯的基调已经在政策执行上有所体现。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刘鸿表示,两项政策对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这种优惠政策延续,反映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对于货币政策强调“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这意味着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是2021年货币政策主要抓手,将继续发挥结构性政策工具的灵活、精准优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是从总量上为经济平稳增长创造合理适度的信贷环境。另一方面,在总量的目标下更加强调灵活精准,聚焦支持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等。

  “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在谈到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表示,将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正常的、向上倾斜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工作会议同时要求,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的决策部署,抓紧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发展,普惠金融服务质量和竞争力稳中有升。

  “过度的政策容易滋生风险,比如会导致宏观杠杆率攀升、出现局部资产泡沫或脱实向虚等,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这就需要营造适宜的政策环境。整体来看,国内货币政策平衡了稳增长、防风险与促改革的关系。”周茂华认为。

  周茂华表示,需警惕部分中小银行、互联网平台风险,也需警惕房地产“灰犀牛”和影子银行等风险反弹。在国内经济逐步恢复背景下,监管部门将更加重视化解风险。比如,中小银行风险化解与多渠道补充资本,将有助于夯实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记者 姚 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