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企业盼政策获得感更强

2020-04-15 09:20:0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在疫情前的政策环境调研中,有85%以上的连锁经营企业反映,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办理标准统一,审批手续较少;有超过80%的企业表示在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过程中程序有所简化,细则相对明确。但这些好势头在疫情期间却出现了些许“逆流”。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疫情折射下营商环境的新老问题与政策建议--万家连锁网点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显示,企业反映,疫情期间出台的扶持政策在实施和落实中出现了标准和要求不明确、不统一,操作流程复杂的问题,同时,政策普遍存在缺少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复杂的问题。

  据悉,此次调研起始于2019年10月,截止时间为2020年3月底,覆盖了疫情发生前后共五个月的时间,既反映了疫情前企业的营商环境诉求,也涉及到疫情发生后和经济恢复期营商环境的新问题。课题组针对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四个维度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连锁企业对于政策环境的关注度最高,市场环境次之。

  政策环境主要包括税收与社保、涉企收费、证照办理、政策制定的相关标准、行业政策友好度五个细分维度。调研显示,企业对税收与社保关注度最高。有68.54%的企业认为税收和社保政策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对于减税降费的政策最为期待。关注度次之的是连锁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和证照办理,企业对政策标准制定的合理性和涉企收费关注度相对较低。

  此外,有部分企业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在制定地方法规方面公开透明并广泛征求企业意见。还有企业认为,目前对于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过于严格,应适当放松不必要的管制,激发市场活力。

  对各部门于疫情期间出台的扶持政策调研中,八成以上的企业认为,对连锁企业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是《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和《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6号)。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连锁餐饮和酒店企业则表示,《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对企业的短期支持力度较大。可见,在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关注度高的政策环境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有利于疏解企业困境,提升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但调研结果同时显示,疫情前后,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仍有待增强。针对疫情期间的扶持政策,连锁企业普遍反映财政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大,但大多数连锁企业并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主要原因是连锁企业是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的经营模式,大多数企业是总公司和分公司的组织架构,无法适用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受到疫情冲击严重的连锁经营行业会被扶持政策排除在外。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各地政府营商环境,尤其是政策环境的一次压力测试和重大考验。对于如何在经济恢复期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调研报告建议,应提升政府的服务意识,以法律形式确定免责清单,加快推进金融、税收、社保等扶持政策的细化落实,加大扶持政策的宣传覆盖度,增加直接补贴力度。(阎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