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复苏前景艰难

2020-07-20 09:35:56|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贸易增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然而,近来一些先行指标已显现出一些回暖迹象。这是否意味着全球贸易正在跨过“寒冬”?

  4月初,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32%。6月下旬,世贸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更新版报告指出,虽然全球货物贸易量第一季度同比下降3%,预计二季度还将出现大约18.5%的历史性下滑,但得益于各国政府迅速应对,全年整体表现有望避免此前预期的最糟糕情况。

  出现回暖迹象

  1月5日-4月18日,承载大量国际航空货物的全球商业航班数量同比下降了74%,到6月中旬上升58%;与5月份相比,6月份集装箱港口吞吐量也出现了回升;此外,6月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一路上行,6月26日更是报1749点,比月初上涨236%,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从近期的一些先行指标看,全球贸易确实出现了一些回暖迹象,但从贸易数据来看,除中国外,深陷疫情泥沼的其他主要经济体仍处于贸易萎缩阶段,尚无明显起色。

  数据显示,中国外贸一季度同比下降6.4%,但二季度降幅已大幅收窄至0.2%,6月当月进口、出口增速为年内首次双双“转正”。不过,从全球主要贸易国来看,2-5月,美国、日本以及韩国等月度出口逐月下降,且降幅明显。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疫情的发生对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全球贸易的真正回暖应是疫情出现拐点时,因此近期的回暖迹象不具可持续性,作出实质性回暖的判断为时尚早。

  李春顶进一步分析,全球贸易相关数据出现回暖迹象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应对和预防措施逐步落实,缓和了疫情对贸易的影响。一方面,虽然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仍不断升级,但多数国家为提振经济已经开启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很多国家采取了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政策刺激效应在逐步显现。

  寄望疫情好转

  世贸组织4月对全球贸易预测了两种可能的前景,相对乐观的判断是世界商品贸易量在今年将收缩13%,相对悲观的判断是下降32%。更新版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四季度,只要全球贸易每季度保持2.5%的环比增速,全年贸易表现就能达到最乐观的预期。世贸组织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今年全球贸易将大幅下降,但下降程度不太可能超过4月份预测的最坏情况。

  不过,李春顶还是认为,今年全球贸易预计难有起色,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全球贸易表现更差,负增长的形势基本不会扭转,但下半年的表现应该会好于上半年,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各国应对疫情经济影响的经验不断积累将减少负面影响;二是随着时间推移,下半年疫情的形势应该会逐步好转;三是各国经济基本已经启动,疫情之下经济和生活正在恢复常态;四是各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有利于贸易恢复。“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形势最主要的因素是未来疫情的发展趋势。”

  梁明也表示,今年全球贸易萎缩已基本成现实,较为乐观的预计是下滑幅度可能好于世贸组织的乐观估计。很多经济体都在努力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活动,特别是中国外贸迎难而上,对全球贸易复苏的贡献非常重要。只要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能稳住,全球贸易规模总体就能稳住。

  2021年全球贸易或将快速恢复,呈现明显的复苏态势。就2021年全球贸易增长趋势而言,世贸组织警告,第二波疫情暴发、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各经济体纷纷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等因素都会导致贸易增长低于预期。数据显示,只有2021年全球贸易增幅达到约20%,才能重回疫前的增长轨道。(记者 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