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保”双给力 中国信保凭什么

2020-07-17 09:50:12|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有效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为复工达产提供保障。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3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9%;向客户支付赔款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服务企业超过12.6万家,同比增长21.1%;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343.5亿元,同比增长21.1%。

  内外贸联动,助力复工达产

  最近,位于四川宜宾的丝丽雅集团各条纺织生产线紧张而忙碌。而在几个月前,受全球疫情影响,该企业海外销量急剧萎缩。

  “一方面,我们向巴基斯坦等地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及客户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帮助其复工达产,另一方面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通过变通付款方式,延长用箱期等解决客户资金问题。”丝丽雅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复工后,丝丽雅借助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抢抓机遇,于5月中旬获得了巴基斯坦市场3850吨纤维素短纤订单。

  依托出口信用保险,正从疫情中走出来的湖北企业,在复工达产方面也不甘落后。

  京山轻机工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几个月前,受疫情和海外买家拖欠货款的多重影响,企业面临严峻的资金短缺问题。为此,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向企业支付了350万美元的赔款,为企业稳定经营提供有效支持。如今,京山轻机产能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受海外疫情影响,外需低迷,许多企业迫切需要开拓国内市场,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但此前在内销中遇到的难题,使得许多外贸企业在“出口转内销”的“窗口期”前犹豫不决。

  广州一家珠宝企业在春节前向国内某知名珠宝企业销售了约150万元的珠宝饰品,并与对方约定于3月份付款。但受疫情影响,买方下游产业链停滞而无法复工,按时付款成了难题,上下游近百家企业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为此,中国信保积极与买卖双方沟通,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延长保险责任期限,为国内买方争取了更长的还款期限,以时间换空间,帮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上半年,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5.2%;支持国内贸易1764.7亿元,同比增长20.1%。在力保外贸市场主体前提下,中国信保推动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多元化市场。

  助推“中国智造”走出去

  此前,天合光能宣布成功收购全球领先的光伏跟踪支架企业Nclave,这也是中国光伏企业收购海外跟踪支架企业的首个案例。4月,中国信保以海外投资保险为该项目提供了高达1530万欧元的风险保障,保障企业的投资权益不受各类政治风险损害。

  今年年初,深圳一家知名手机生产厂商遭遇了墨西哥买家拖欠货款。又逢疫情暴发,企业出货量下降、复工受阻,资金链吃紧。中国信保迅速介入,快速定损核赔,在前期帮助企业追回800万美元的基础上,仅用15天时间便向企业支付了近750万美元的赔款,打通了企业资金链上的“堵点”。

  从开拓国际市场,到运作国际资本,再到海外追偿、迅速理赔,在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成功“走出去”的背后,都有中国信保的身影,出口信用保险已成为“中国智造”走向海外的重要“生产要素”。

  强化金融支持,注入“金融活水”

  “上游材料费要支付,下游客户回款又比较慢,资金缺口越来越大”,许多忙于复工达产的外贸企业负责人坦言,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为此,中国信保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有效帮助出口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为企业“贷”来生机活力。

  4月,中国信保主动将保单融资融入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企业使用再贷款优惠资金,充分享受货币政策工具的红利,从而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题。天宇纤维是镇江一家生产经营纤维制品和建筑装饰材料的中小出口企业,疫情给其业务带来较大冲击,急需融资支持。当企业了解到投保中国信保保单并进行保单融资,在保障应收账款安全的情况下,不仅可以获得融资,还能享受到再贷款政策带来的低利率优惠,便立即办理了保单融资业务申请。6月底,天宇纤维获得200万元融资安排,是为首笔使用再贷款优惠资金保单融资业务。

  中国信保以保险带动融资,在服务龙头企业方面下足了功夫。近日,位于珠海的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2亿元出口信用保险融资授信支持,不仅稳住了企业的生产供应,也维护了供应链的稳定。纳思达出口业务占其主要业务的80%,上下游拥有近百家合作商,全球疫情蔓延和贸易环境变化给公司带来不小压力,但中国信保有力的融资支持,让纳思达轻装上阵、逆风起飞。

  力撑小微企业渡难关

  6月中旬,刚刚拿到中国信保赔付的8.5万美元,北京旭龙艺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马上赶回公司,为参加第127届广交会的云端展示做着最后的准备。对于这家经营了近20年的小微企业而言,背后有了中国信保的支持,企业不仅能够活下来,也更有胆量敢去国际市场上闯一闯。

  中国信保今年为小微企业带来的一系列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疫情冲击下能够顶得住压力。6月,中国信保在首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期间正式推出了“小微资信红绿灯”等系列在线服务产品,并登陆广交会官网金融服务板块。这盏“红绿灯”给1万余家小微企业帮了大忙。

  第127届广交会已经落幕,许多接到海外买家询价或订单的企业一时喜忧参半,喜的是新订单为企业经营带来了新的生机,忧的是对买方完全不了解,不敢贸然出货。厦门一家服装企业收到一家美国买家的询价,订单金额达20万美元。“这笔单能不能接?”成了企业内部争论的焦点。犹豫不决之际,企业尝试使用了中国信保“小微资信红绿灯”,没想到系统却迅速亮起了“红灯”,建议企业“审慎交易”。思量再三,企业决定放弃该笔订单,最终避免了巨额损失。

  上半年,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超过9.6万家,承保金额超过431.6亿美元,支付赔款近6000万美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54.2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服务高水平开放,出口信用保险能够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发现转机,也能帮助企业赢得先机。”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国际商报记者 秦志刚)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