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经济指数触及两年新高

2020-07-15 09:16:0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据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的数据,受益于资本投入上升,6月份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改善,录得32.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2.1%,比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升至2017年9月以来最高。数据表明,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经济复苏中,新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分项指标来看,资本投入上升是6月NEI改善的主因。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6月录得42.5,环比上升4.6;科技投入指数自4月起下降,6月录得27.8,环比下降2.2;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6月录得25.6,环比下降0.3。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值此上半年收官的重要节点,6月NEI跃升至近两年最高值,新经济也持续在经济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尤其应该注意到小型企业招聘份额的回升与线下服务业的首次回暖,这彰显了小微企业运行态势的改善以及经济活力的进一步恢复。”

  万事达卡首席经济学家、万事达卡经济研究所所长布里克林·德怀尔表示,“随着各项防疫措施的长期有效部署,中国大陆的经济活动也实现了持续恢复。6月NEI升至自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凸显了经济的稳步复苏。值得注意的是,6月增幅主要源于资本投入上升的强力拉动,新材料产业也作出了突出贡献。以铜为例,其价格在3月至6月整体上涨了约32%,反映出当下市场需求的健康状态。此外,劳动力市场也同步释放出了复苏信号,传菜和快递类岗位招聘数量实现了自2019年10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增长,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人们对电商的依赖以及部分消费行为的回弹。”

  从行业贡献度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6月为总指数贡献了11.1个百分点;新材料产业上升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节能与环保业下降最快,贡献2.3个百分点,从5月的第三名下降至第六名。

  6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60元,较5月微升2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7%,较5月5.5%的溢价水平有所上升。

  高校毕业生是当前就业难的重点群体。调查表明,应届生招聘数量自2019年6月起不断下降,2019年11月降至最低值。疫情期间,应届生招聘数量增长有限,4月疫情好转后,虽然招聘数量大幅回升,但仍比2019年同期低26%左右。在6月应届生招聘中,万元以上岗位占比为2.7%,高于2019年6月的1%,说明今年招聘减少的主要是低端岗位。

  分地区看,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北京、广州、南京、杭州、西安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国际商报记者 张日)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