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纳言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

2020-07-15 09:09:1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持续推进贸易数字化研究推广工作的深入,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筹组了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并于7月7日举行了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来自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的贸易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贸易数字化基本定义、贸易数字化技术应用、跨境电商及产业数字化发展、智慧集群建设路径、构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基于在许可证信息化、网络化、无纸化工作中长期积累的经验,许可证局正按照部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在部外贸司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贸易数字化相关工作,并初步形成了“456”的研究成果。许可证局局长宋先茂在会上指出,“456”即数字化为企业赋能的4种形式:技术赋能、市场赋能、生态赋能、人才赋能;数字化转型的5种基本类型:数字化营销转型、数字化运营转型、数字化产品转型、数字化服务转型、数字化人才转型;贸易数字化的6条推进路径:一是营造良好环境,助推贸易数字化转型;二是强化基础设施,为贸易数字化提供公共服务;三是推进产业协同,带动链上企业贸易数字化转型;四是平台扶持,提高中小微企业参与度;五是加强宣传推广,引领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更快更好发展;六是加快人才培养,为贸易数字化提供智力保障。

  与会专家认为,贸易数字化发展应以构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为目标,以产业数字化发展为基础,以智慧集群建设为路径,以大型跨境电商平台为支撑,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依托,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生产贸易全流程,持续实现降本增效,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价值链升级,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其中,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认为,未来应在国际范围内提倡贸易数字化概念,积极推动国家级贸易数字化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建立海外贸易数字化基地,推动国际电子口岸互联互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认为,借助区块链技术独特的数据储存管理模式可以实现“贸易链”信用穿透,从而打造贸易领域可信价值网络,助力贸易数字化发展。机械信息工业研究院专家指出,目前货物贸易在中国贸易总额中仍占据较大比重,未来推广贸易数字化应多加关注由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衍生出的产业数字化。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专家提出,贸易数字化发展要将长远规划与中短期举措有机结合,以产业数字化发展为基础,积极发挥政府作用,进而构建竞争新优势、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京东集团的专家认为,未来贸易数字化发展应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完善政府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的贸易数字化发展环境。敦煌网的专家指出,未来跨境电商综试区应建立“品牌化+平台化”的双轮驱动模式,以产业品牌化路线为切入点,以电商平台化思维为突破口,推动贸易数字化发展。阿里研究院的专家提出,未来跨境电商应朝数字贸易方向发展,带动C2M转型,并应尽快推进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实践,推动全球贸易新规则的建立发展。

  会上,宋先茂向10名与会专家颁发了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聘书。宋先茂指出,推行贸易数字化意义重大,需要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经验和研究成果,在研究、实践贸易数字化的过程中打基础、谋长远、抓重点、促落实,为贸易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推广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及科学高效的指导,共同促进贸易数字化发展更加科学、更为有效、更可持续,为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国际商报记者 汤 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