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以团结合作捍卫多边

2020-07-01 09:19:3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第36届东盟峰会日前在越南河内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峰会采用的是视频方式,而会议的主题也是围绕遏制新冠疫情、疫后经济复苏、力争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内容展开讨论。

  此次峰会虽然是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但并不影响诸多成果的达成。峰会不仅通过了多项声明,还讨论了建立东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和东盟紧急医疗物资储备库等倡议事宜,制定了东盟公共卫生紧急情况标准流程等规定。

携手抗疫稳经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盟经济出现衰退。为推动疫情下东盟经济复苏,帮助区域内经济重启,此次峰会宣布设立东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并制定全方位的恢复框架;通过了《东盟领导人关于齐心协力、积极应对的愿景声明:克服挑战、保持增长》。

  东盟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经济体,疫情使其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出现困难,因此如何保障区域内产业链供应稳定成为东盟关注一个重要议题。与会的东盟十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致力于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地区经济的影响,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继续加强与中国等伙伴国的合作。

  会议还对2025东盟共同体愿景总体规划中期执行情况、《东盟宪章》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就制定2025年后东盟未来发展指引交换意见。

正向助力RCEP

  在6月27日发布的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中,与会各方表示,期待今年年底前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越南工贸部长陈俊英表示,东盟正与对话伙伴一道,加快审核完整的法律文本,以供今年11月举行的东亚领导人峰会签署。2020年完成并签署RCEP将是东盟支持多边自由贸易投资体系的强烈信号,同时也是为疫情后恢复地区经济所作的重要贡献。

  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这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地区融合以及整个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织即将诞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贸易自由化对区域发展十分重要,努力推进区内贸易协定,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将便利成员国进入区内几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因此加快签署RCEP对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国际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逆“疫”而上新合作

  受疫情影响,多国经济低迷,可是中国和东盟贸易却发展良好,2020年前4个月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

  东盟阶段性地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并非偶然。近些年,东盟各经济体发展增速较快,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东盟部分成员国人口众多,为产业转移提供了充裕的劳动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和东盟在产业领域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及其升级、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国与东盟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从近几年的经贸数据来看,东盟与中国贸易合作地位的上升得益于以下几方面产业的合作加速:双方在能源贸易合作增速较快,原油、成品油、煤炭等拉动双边贸易;集成电路贸易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合作发展较快,自贸区实施的红利进一步得以释放。

  正如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所言,东盟各国正站在全球发展战略转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把握机遇并战胜这些挑战。(刘 旭)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