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消费利己达人

2020-06-30 09:56:00|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在外界普遍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严重时,中国的消费市场却逆势展现出巨大活力。伴随着坚持扩大开放的政策,中国成为“后疫情时代”拉动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扩消费有助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副主任周晋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由最开始的供给不足到现在海外需求断崖式下降,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因此,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必须更加倚重投资和消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疫情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外需大幅萎缩给中国外贸带来很多困扰,加大力度扩大内需是当务之急。目前来说,消费有很大上升空间,尤其在疫情对外部经济造成很大困扰的情况下,扩消费应该享有更大的优先度。

  在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看来,消费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她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国际贸易受阻,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稳经济的重点;另一方面,扩大内需离不开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消费潜力巨大且市场启动快,随着消费信心增强以及复工复产的推进,消费将率先恢复,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提振国内消费应‘短期政策’与‘长效机制’两手抓。”关利欣特别提到,要根据市场变化采取短期措施进行消费回补,如举办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补贴等,增强消费信心,加快传统消费回补,释放新兴消费潜力,保障基本民生;要继续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鼓励技术创新应用,保障收入增长;同时完善多层次城乡载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场选择,完善消费环境,从而充分释放国内市场红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疫情全球蔓延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巨大,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需求。疫情之下,过去对中国经济增长拉动较大的出口受到了极大挑战,目前来看依靠外需恢复经济的空间非常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消费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是恢复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扩消费有助世界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中国扩大消费既有利于自身恢复经济,也有利于带动进口,从而为世界其他国家扩大出口和恢复本国经济创造较好的条件”。李俊说,在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普遍停滞倒退的情况下,中国国内消费的尽快回暖对全球经济来讲都是一个利好。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中方仍坚持如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进博会这一大平台,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能够向世界各国开放,让境外企业有机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这对其他国家经济复苏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关利欣说,扩大进口消费一方面能够满足中国居民多样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消费需求,倒逼国内相关消费行业创新升级;另一方面能够通过发挥庞大国内市场优势带动进出口贸易,更好地实现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积极扩大内需、促进国内市场成长对稳定全球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周晋竹谈到,一是通过进口来为全球产能打造终端消费市场,避免因产能过剩而出现经济大萧条;二是通过进口帮助相关贸易伙伴国稳定国内就业,避免因受到失业率过高、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出现社会动荡。

  白明认为,扩消费给国内企业带来机遇,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内部循环,同时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通过扩大进口也促进了其他国家的体外循环。“在疫情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甚至萧条的情况下,各国之间更应该强化协作。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很可能在各国中率先恢复。这不仅会让本国人民受益,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的机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增强信心。”(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