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 细分领域齐发力

2020-06-05 09:13:57|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推动消费回升工作时着墨颇多,提出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和快递发展。同时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在今年剩余的近7个月时间里,各方如何将上述部署落实到位?如何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明显?

  供给要双向加力新模式加速赋能

  在当前形势下,促进消费回升被寄予了更胜以往的厚望。全国政协委员、中能国电集团董事局主席王一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必须发挥经济韧性强的特点,增强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催动基本消费的实际幅面。“在这一过程中,着力扩大和稳定就业,在收入分配中通过调整分配占比来平衡人民群众的消费能力非常重要,要保障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在呵护群众消费能力的基础上,王一莉建议,继续鼓励技术创新应用,提供更加多元化、高品质的市场供给,培育新兴消费。积极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活络消费“关节”,让消费者有产品消费、有地方消费、有兴趣消费,以此激发更大的消费潜能。“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消费活动受到影响,但线上新业态新消费不断增长,中国应围绕这一新趋势,加强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

  当前国内消费呈现出一定的回暖之势,但旅游业等个别行业仍未彻底走出疫情阴影,下半年应如何突围?“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超过100个,从这个角度来讲,旅游业是促进就业的聚宝盆,也是拉动消费的发动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黄细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发展旅游业意义重大,但目前中国旅游业仍存在互联网渗透率偏低、互联网创业创新意识不强、预约旅游还不普遍等问题,应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要注重借助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升级赋能。

  黄细花建议,加大对“云旅游”等旅游业新业态的产业政策支持,全面推行线上旅行社平台,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坚持以群众文旅需求为根本导向,把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目的地餐饮、娱乐、票务以及社交产品线上服务融入日常。

  电商发展要升级消费环境更优化

  电商的飞速发展正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网购农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热捧。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16860亿元,预计未来5年农村电商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8.9%。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对电商的发展格外关注,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目前“政府引领+平台扶持”的新农商模式逐渐火爆。尤其是政府支持农民合作社从供货端融入电商平台产业链,推进与电商结合,成为解决贫困地区市场基础薄弱问题的有效模式。“未来应重视推广‘农户+经销商+消费者’超短供应链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精准对接,且直达供应链上游,流通效率高。”

  全国人大代表、韩城市委书记褚锦锋认为,要通过电商让种植户与消费者直接对接;通过政府组织以及大企业引进和举办活动真正使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与消费市场完整对接,使农户的收入持续稳定增加,最终反哺消费。同时,消费扶贫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比如,电信运营商的信号要能够覆盖到贫困地区。此外,在产业初始阶段,政府、基层组织应对其进行有效组织、帮扶,科技服务等力度也要加大。

  对于如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百姓“买买买”更放心,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认为,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十分必要,应全面推行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盯住并处置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记者 毕若林)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