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农民工培训助力稳就业

2020-06-04 09:07:43|来源:经济日报|责编:冯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决定在今、明两年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在岗农民工、城镇待岗和失业农民工、农村新转移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主要培训对象,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

  【短评】我国农民工总量超2.9亿人,是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复工复产后,农民工群体就业压力较大。一般而言,促进和扩大就业可采取财政、货币、劳动、保险等政策,加强就业培训也是手段之一。特别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农民工如果还只是抱着“出力干活,凭苦力赚钱”的理念,恐怕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倒逼农民工提升自身技能。同时,大规模培训农民工,有助于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有助于打造规模化、系统化的“稳就业生态”,进而为实现“六稳”“六保”打下坚实就业基础。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