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供应链畅通风电国际合作

2020-05-29 09:30:0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疫情之下,气候变暖和石油问题引发的经济震荡将传统能源长期存在的问题再次放大。

  “可再生能源行业要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要加快推动调整能源结构,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围绕影响目前发展的短板弱项,坚持适度超前的基本原则,科学谋划可再生能源的长远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能源安全,建议国家制定中长期能源发展规划,绘制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并配套出台相关产业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持续增长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常态化下,经济正逐步复苏。武钢认为,能效提升可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力度不仅有助于降低能源进口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且可刺激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并带动就业,产生更加长久的积极作用。而这也是在为全球的能源转型作贡献。

  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金风科技也在积极与国际伙伴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恶化了风电国际供应链形势,影响了风电国际合作项目的推进。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厄瓜多尔和意大利是风电叶片生产必需的巴沙木芯材和聚氯乙烯(PVC)的主产地,德国则是风电主轴承、齿轮箱轴承和IGBT芯片模块的主产地。疫情使众多材料和零部件进口受阻,从而导致风电产业链出现供应短缺和延迟的状况。

  “高端轴承的进口依赖问题亟待破解。”武钢表示,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外厂商可以生产较大型的风电主轴承,疫情导致的减产可能使风电产能遭遇瓶颈。他建议,中国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加速技术创新,协同多方力量攻关,做好产学研结合,共求轴承行业突破。金风科技将持续加大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探索优化创新管理流程和方法,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活力。

  为抗击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给国际合作项目的推进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但金风科技在澳大利亚的Moorabool South项目和Stockyard Hill项目的风电机组都已顺利完成装船运输。面对疫情期间国际物流运输困局,金风科技打响“交付”保卫战,在积极与项目所在国联络的基础上,建立道路通行跟踪机制,每日重点对出货地、到货地、沿途通行条件等进行相关政策摸排,并进行汇总和分享,及时为决策提供关键信息;建立运输信息共享机制,对项目所在地及提货地进行信息化比对分析,逐个动态跟踪潜在风险,对异常状况及风险提出协同需求和建议,并制定差异化的灵活运输计划,保障顺利运输;项目组人员高频沟通,保证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快速反馈,保障了海外业务的推进。

  “金风科技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武钢表示,金风将严格遵循国际通行规则,以高品质产品参与海外竞争,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