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如何着力?

2020-05-29 09:33:51|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成为拉动全球跨境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强化政策支持应对风险挑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这一表述看似简短,却对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今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对外投资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3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1690.3亿元,同比下降0.6%(折合242.2亿美元,同比下降3.9%);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953.4亿元,同比下降12.4%(折合279.9亿美元,同比下降15.3%)。

  “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投资都处于较为不利的形势。特别是疫情导致部分发达国家投资保护主义倾向加强,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准入阶段投资机会将大幅减少,部分在美国经营发展的企业也会面临被强制退出的风险。”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庞超然分析道。

  对于鼓励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庞超然表示,一是要继续鼓励有实力、有能力和讲信誉的企业投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继续提高对外投资质量,促进国别(地区)布局优化和投资行业结构调整,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竞争力和投资效益;三是完善对外投资服务和保障体系,为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优化政策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的要求,应该如何着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和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联合提交了《新形势下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的提案》。提案指出,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深刻变化,中国境外资产的安全隐患增大;地缘政治因素错综交织也使中国企业面临更加敏感的境外投资环境。

  为妥善应对上述挑战,推动企业高质量“走出去”,两位委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做好新形势下境外资产的安全保护;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引导,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注重构建境外合作伙伴关系。

  关注对外投资话题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他今年带来《关于明确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主管核准部门的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发文明确对境外投资的审核模式,保障企业的“出海”通道更加顺畅。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载体和平台。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济光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健康发展;成立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引导基金,破解资金融通难题;拓宽海外投资项目融资发展空间,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完善金融支持政策;明确“走出去”公共政策导向,激发中小企业投资热情;全面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健全政治风险补偿机制。

  近年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居民个人境外投资意愿不断增强,但政策环节并未完全理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原行长杨小平建议,在周边国家开展个人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政策,满足个人境外投资需求,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开放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支撑体系和企业海外投资经营保障体系,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推进海外资源投资开发创造条件。(记者 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