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合作凸显韧性和潜力

2020-04-03 09:56:2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是1-2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一大亮点。

  3月2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在谈到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1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3%,折合3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其中,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1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9%。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工程建设、一般建筑项目、通讯工程建设和石油化工项目等。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庞超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1-2月新冠肺炎疫情主要在我国以及周边国家蔓延,对全球影响有限,因此部分新签合同能够正常推进。据了解,1月份以来,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对外投资依然表现出良好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73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折合155亿美元,同比下降1%。

  相比之下,对外承包工程受疫情影响更大一些。数据显示,1-2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8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5%,折合155.2亿美元,同比下降1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9万人,同比减少2.9万人。截至2月末,我国在外的各类劳务人员共计为77.8万人。

  庞超然表示,疫情给对外承包工程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境外项目经营受阻,主要表现为人员物资供应出现问题。为落实防控要求,部分项目进度延缓或被迫暂停。二是项目资金压力增大,因为暂停期间还需要支付固定支出,同时企业融资压力也增大,现汇项目由于当地金融机构停业而无法获得资金支持。三是部分项目因进度不及预期,存在违约风险。四是新签项目落实困难,部分国家可能由于经济下滑、财政收入减少、公共卫生开销增大、减少或取消大型基建项目,导致部分项目签约后落地难。

  据商务部合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还呈现出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增幅较大和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化两个特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6%,完成营业额91.4亿美元。

  在同期的对外投资结构方面,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和采矿业等传统投资领域,占比分别为40.8%、15.1%、11.3%和8.9%。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3.3亿美元,同比增长43.2%,成为增速最高的领域。

  进入3月份以来,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对外投资合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庞超然表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最新预测显示,全球国际直接投资(FDI)将下滑30%~40%,一季度跨境并购减少70%。受此影响,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形势复杂严峻,但也要看到危中有机:一是部分财力较为充沛的国家先后出台一揽子刺激政策,通过基建推动经济复苏,为我国工程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二是部分国家资本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一些优质资产出现收购机遇;三是我国对外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援助物资支持当地抗疫,为企业“走出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