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高效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4-03 09:49:5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近期,商务部办公厅、进出口银行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商务主管部门和进出口银行将统筹疫情应对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新动能。这是商务部出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着力稳外贸外资的最新举措。

  疫情发生后,商务部在迅速有力出台全面应对举措的同时,针对外贸外资重点领域量身定制了多项“硬核”举措,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努力实现商务发展目标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稳外贸全面发力

  “我们将加强和信保的合作,更好地应对风险,减少损失。”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副总裁范诚青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司的生产已经基本恢复,但出货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有些订单会面临风险,因此更加需要相关的支持。

  2月20日,商务部推出的一项举措正好呼应了与泰普森有同样需求的众多外贸企业。商务部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通知,表示要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这只是商务部谋企业所需、急企业所急出台相关政策的一个例子。实际上,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推出了一系列与稳外贸相关的举措,其中2月18日提出了20条措施,内容系统全面,发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3月17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进出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稳住外贸基本盘进行了再部署。

  与此同时,商务部针对重点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专门举措,扎实有效推动稳外贸。2月3日,商务部印发通知,为疫情防控期间技术进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同日发文扩大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进口;2月5日,商务部发文指导商会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2月6日,商务部出台文件进一步便利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相关措施还有很多,涉及复工复产、出口信保、边境贸易、资金支持以及服务外包、文化贸易等领域。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外贸企业受到的冲击是全面的,包括订单直接损失,也包括物流、供应链等诸多问题,商务部重点发力,可以使政策落实起来更加精准有效,帮助外贸企业减少损失,实现复工复产和正常贸易,从而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奠定坚实基础。

  稳外资释放潜力

  疫情发生之后,由于人员往来和商务考察等受限,招商引资工作受到了极大挑战,这对外资项目引入和落地造成障碍。

  关键时刻,商务部在2月10日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围绕稳外资目标推出五项措施,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

  这并非个案。外资是商务部应对疫情、做好“两稳一促”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在全面推动稳外资的同时重点施策,在关键节点上促进外资发展。

  欧美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较多,在复工复产中受到重点关注。3月12日、13日,商务部分别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召开两场电话会议,推动解决商会会员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在重点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商务部在开放和改革上也持续发力,为外商投资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这方面的举措非常多,如3月23日对《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以更加有效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或其投资者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更好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3月2日-6日,中欧双方根据既定安排举行第27轮投资协定谈判,围绕文本和清单展开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商务部还协同有关部门加快压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

  “此轮政策措施起到了稳信心、稳预期的效果。”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外资企业的影响是全面的,在全面推动外资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可以化危为机,进一步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为外资基本盘长期稳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