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倾力作为

2020-03-02 08:41:28|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截至2月28日,博达公司复工以来已报关471个货柜,涉及出口货值3851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博达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作用。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公司积极打通国际供应链,有效推动了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经过20余年的拓展,深耕非洲市场的博达公司已在坦桑尼亚、南非、莫桑比克、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做大自有业务的同时,博达公司依托自有优势资源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带动中企抱团拓展非洲市场。

  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博达泛家居品牌非洲(南非)展示体验馆通过配置的展示中心、免税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融资、报关清关、物流仓储、展示销售等服务,已成为不少企业开拓南非市场的重要平台。2019年,博达泛家居品牌非洲(南非)展示体验馆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6家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之一。

  自疫情发生以来,博达公司早规划巧应对,一方面研判形势开展企业自救,一方面推动供应商复产,确保供应链稳定。

  提早准备严密防控

  “公司的应对措施在正月初五(1月29日)就陆续启动了。”博达公司副总裁吕谋笃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疫情发生之初,公司就对疫情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进行研判,并要求公司上下高度重视,制定危机应对措施。

  在公司的总体部署下,各部门人员线上、远程办公,积极协调海外资源采购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同时,也加紧进行复工准备。制定复工后的防疫管理办法,体温枪、消毒液、口罩、酒精、手套等物资陆续采购到位。

  “复工前,公司总裁在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明确传达博达要转危为机,还提及公司1月份业绩大幅增长,鼓舞员工坚定信心。”吕谋笃介绍,复工前,公司就相关情况对员工进行了说明,并对员工返岗事宜进行安全提示,缓解了员工及家属对复工的担忧。

  经相关政府部门对公司防疫措施的细化指导,博达公司于2月10日顺利复工,成为广东省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目前,除湖北籍员工外,博达公司身体健康并复工上岗员工比例达85%,有效保障了公司的运行。复工以来,在公司疫情防控措施的保障下,博达主动排除员工健康隐患4起,已隔离5人。

  提前下单协同复工

  供应链环环相扣,上下产业链有序复工才能最终确保公司的稳定运营。博达公司在自救的同时,也在积极动员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1月30日,博达公司供应链部门开始全面盘点各供应商的成品库存情况,了解供应商复工计划。

  春节假期本就有休假安排,在此期间,疫情更多影响的是供应商的信心。为缓解疫情冲击,博达决定“提前集中下达采购订单”提振供应商信心,以方便供应商准备复工计划,进行原材料采购。经过严格落实,博达南非展示体验馆在10天内共向全国247个供应商下达319份新合同,采购金额共计1.2亿元,涉及日用产品、快消、家具、五金、瓷砖等行业。

  “目前,获得订单的供应商已经陆续复工复产。”吕谋笃表示,以博达在佛山的40家上游供应商为例,目前复工率已达八成。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博达还要尽快打通发货环节。在此特殊时期,供应链运行和装柜发货都不同于往常的标准化模式。博达上下统一认识,密切各方沟通,进行信息确认,排除庞杂的干扰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适当缩减非核心环节,以柔性模式提高运作效率。公司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体谅供应商的难处,进行适当让利,同时启用备用供应商,多举措确保供应不断链。

  2月8日,博达开始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批装柜发货。“非洲市场销售总体向好,稳定供应链可避免境外销售断货,更能有效保障中国产品的非洲市场份额。”吕谋笃告诉记者,1月份,博达南非展示体验馆完成销售额8335万兰特,比去年同期增长7%。

  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是由中国企业直接掌握的境外销售终端,随着国际供应链愈发顺畅,博达将助力中国企业稳住并进一步拓展非洲业务。(国际商报记者 汤莉)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