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网购新动向

2020-02-11 10:53:1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今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不少百姓停下了外出消费的脚步。与此同时,既可以满足居民生活所需又能降低人员聚集带来风险的网购愈加火热。医疗保健产品、粮油蔬果等食品、个性化定制商品,甚至餐饮企业推出的“速食菜”,都成为近期网购的主打产品。

  网络购物备受青睐

  “当前,疫情仍处于上升期,需要加强防控,如无特别重大情况,居民和职工近期应在家生活、办公。”商务部研究院服贸所博士高宝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在此背景下,网购成为百姓更加青睐的购物方式,防范疫情的重要商品以及居家特色商品成为百姓网购的重点。

  具体而言,在这个特殊时期,消费者网购的商品主要包括四类:一是生活必需品,如柴米油盐等;二是防范疫情的重要产品,如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三是日用品及生鲜类产品,如电磁炉、方便火锅、蔬菜水果等;四是反映消费者自身特色的产品,如服装、护肤品、美妆产品等。

  电商平台销售火热的同时,线下商超“触网”的速度也在加快。记者身边就不乏这样的案例:一家百货商店品牌服饰柜台的柜员从2月3日开始将柜台商品搬到了微信朋友圈,每天将折扣产品、限时秒杀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并且写道:“特殊时期,在线上班;线上订货,不用见面;视频连线,顺丰到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该柜员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因为折扣力度较大,最近几天不少消费者都通过微信找她购买服饰,“线下业绩比百货公司柜台要好一些”。

  此外,疫情肆虐之时,闭门不出的人们无比想念各种美食,多家餐饮企业却不堪忍受亏损压力,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大量门店暂停营业,面临储备物资消化难、成本压力巨大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疫情触发了一种新的合作方式--既能满足消费者对速食商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又能帮助餐饮行业抵御生存困境--2月6日,京东发布“共同战疫”倡议书,邀请餐饮企业加入“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将餐饮企业堂食的菜品在保证健康、口味的前提下做成“速食”商品,通过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市场。

  目前,海底捞、小南国、西贝等除了做外卖,也推出了速食菜。通过京东生鲜下单,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把这些品牌餐饮店的“大厨”请到家了。

  电商发挥独特作用

  正是关注到了电商对防疫、保供的重要作用,商务部近期主动动员国内的11家主要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积极发挥了三方面独特作用:

  首先,积极增加供给。多家电商企业,像京东、物美、顺丰等利用全球供应链资源,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一些紧缺物资进行了跨境采购,同时也加强与上游供应商的合作,推动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增加物资供给。很多紧缺物资,消费者是通过网购买到的。

  其次,畅通配送渠道。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进一步加强,很多快递小哥奋战在电商保供的第一线,春节期间线上不打烊,线下及时配送,特别是生鲜产品,一批生鲜电商企业发挥了前置仓、实体店到家等特色,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最后,保障消费安全。为了确保配送环节的安全,多家电商推出了“不接触配送”服务新模式,顾客与配送员约定好,把商品送到某个位置,实现无接触送货,减少传染风险。当前这种模式已从湖北向全国推广普及。

  “疫情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成为一种奢望,此时到家服务成为居民生活的基础保障。”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充分肯定电商平台及配送服务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提醒道,尽管配送服务减少了人员之间的接触,但依旧不能完全避免,“无接触配送”以及智能取餐柜等则能够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毕若林 刘明)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