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创新“突围”

2020-01-23 00:40:53|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2019年,中国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尤其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速。长期以来,中国出口企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而现在中国出口企业正在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附加值的提高带动企业竞争力和效益持续提升,推动出口额稳步增长。

  竞争力附加值提升

  “别人一个刹车片卖价三四美元,我们可以卖到五六美元,但仍然不影响客户选择我们下单。”贵州领想科技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贵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公司创新研发的高碳基摩擦材料制动片采用了新的技术、原料、设备和工艺,具有性能更加稳定、更耐磨耐高温、不伤盘、导热性好等优势,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可以与国际一线品牌媲美,“客户在小批量试单之后,都在逐步增加大订单”。

  在全球贸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只是中国出口企业加速提升附加值的一个缩影。目前,着力于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中国出口企业越来越多。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0亿元-10.38亿元,同比增长317.44%-346.70%。1月17日,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这是一家光伏领域的出口企业。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带动利润增长的原因是高效技术和全球化布局的稳步推进,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不断增加,出货量也大幅增长。

  庄英宏进一步表示,东方日升持续发力高效组件的研发制造,注重为客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光伏产品的附加值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比如公司推出的Jaeger系列组件和HDT异质结组件以及最近推出的500W高效组件,因为可以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出货量屡创新高,市场分布更广,利润额高速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附加值对出口企业意义重大,其不仅表现为利润的增加,而且意味着产品具有独特优势,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有主动权,而这离不开企业对产品研发、价值链延伸的长期投入。

  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2020年,我们将继续以技术为核心,加强异质结更大规模量产技术的储备。”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作为技术驱动型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科技致力于不断提高组件效率和功率,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降低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为客户的电站带来更高、更稳定的发电收益,以此提升产品附加值。

  杨立友表示,晋能科技的发展已经从附加值提升中获益。2019年,公司对常规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加强了异质结产品的布局,目前量产效率和生产良率都稳定在比较高的水平,生产成本较高的部分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新的一年里,公司还将在附加值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中国外贸在加工贸易中发展起来,长期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同质化恶性竞争影响了企业长远发展。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以及外部市场需求变化,企业开始注重苦练内功,提升产品附加值。

  赵萍认为,与外贸发展较好的国家相比,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必经之路,也是必然之势。出口企业要通过向内发展和向外发展来提升产品附加值。向内即通过围绕用户根本需求加强研发创新,提升产品的内涵,使产品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附加值更高;向外即延伸价值链,比如通过加强供应链管理来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新营销渠道来便利客户采购,以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等,这些都可以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国新办1月21日举行的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0年商务部将支持企业加强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保障,提高中国出口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助力贸易高质量发展。此前李兴乾透露,2020年将留住加工贸易存量,使其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等环节攀升,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本报记者 吴力)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