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韵尚德:搭建全球版权贸易平台

2020-01-14 08:54:3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和十年前第一次入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时一样,当王立滨看到“华韵尚德”这四个字眼出现在新一期的名单中时,激动之情并未减少半分。不同的是,从第一次到现在的这十年间,华韵尚德已从最初的牛刀小试到如今的深谙其道,“走出去”之路越走越宽。

  “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由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认定和发布,每两年发布一次。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中,共有335家企业、129个项目入围。

  “这是我们第五次入围,至此,华韵尚德已连续十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先后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称号。为此,我们感到十分骄傲,同时也深知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华韵尚德董事长王立滨娓娓道来。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文化“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从2010年起,华韵尚德以欧洲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桥头堡,融合多领域、多国家、多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进入其主流社会,影响主流人群,取得了良好效果,让更多外国人更好地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文化交流是打破认知壁垒、消除理解差异的有效途径,是不同国家民众沟通心灵的桥梁,在国际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立滨坦言,公司创立之初就一直致力于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目前已形成以境外媒体运营服务和文化贸易定制服务的核心业务模式。

  在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名单中,华韵尚德的“国际版权交易平台”项目赫然在列。对此,王立滨并不感到意外。她说,近年来,我国版权事业发展迅速,版权交易成为中外文化贸易新亮点。随着5G技术的应用,势必会缺少大量的内容。建立国际视听资源库,储备大量优质内容,搭建版权交易平台,促进国际版权交易成为大势所趋。

  2016年,华韵尚德开始举办首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旨在汇聚全球纪录片资源,搭建国际交流交易平台。目前,全球有126个国家、110个纪录片行业协会、500多位国际专家学者、3000家国际影视机构和超过1万名国际纪录片导演参与,拥有超过300个版权代理合作方。与此同时,逐步尝试建立集采购方、代理方、播出方、版权方于一体的线上交易平台,经过4年的发展,以纪录片等影视作品为核心的国际版权交易平台逐渐建立。平台通过线下举办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线上运营国际纪录片版权交易网,在展示全球纪录片最新动态和成果,推动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国际纪录片版权交易,并建立了人才数据库。

  “目前,该平台已与30多个国家的影视媒体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巴西、日本、西班牙等国家的电视媒体和影视机构达成版权交易。中外版权交易方面,也促成了部分优秀国产影视作品的海外播映。同时,和优酷、爱奇艺等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国外影视作品的引进与播出,丰富和补充中国视听平台的内容。”王立滨表示,“我们的愿景是,最终将交易平台建成以数字内容产品为核心,集资源聚集、版权管理、版权运营和版权交易于一体的高端专业的视听产业链集约化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来自全球各地的机构与个人提供交流合作、版权交易的机会。”

  不容忽视的是,这所有的成绩,与国家层面对华韵尚德的认可和支持密不可分。王立滨表示:“此前入围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如德语中国专题视频网站等项目获得了部分国家资金扶持。未来,希望国家继续加强对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文化出口项目的扶持和宣传力度,在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的同时,对项目进行持久扶持,无论是宣传上还是培育上,让项目得以深耕、得以开花、结果。”

  2020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海外传播力建设的重要一年。王立滨表示,华韵尚德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一如既往地发挥民营企业在文化“走出去”中的优势,继续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在版权贸易方面,继续建设和发展国际版权交易平台,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扩大我国版权交易的国际市场版图。(记者 孟妮)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