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亲自操刀 广发科技先锋17日发售

2020-01-13 15:46:10|来源:中国日报|责编:冯实

  2019年,半导体、5G、消费电子、华为产业链等科技细分板块全面开花,A股迎来了科技投资大年。2020开年以来,市场对科技的投资热度不减,机构频频展开对科技企业的调研,海内外均有资金加仓科技板块。多家机构表示,随着科技行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科技将是2020年的投资主线。

  作为一家以主动投资见长的基金管理公司,广发基金2019年在科技板块斩获颇丰,包括刘格菘、李巍、费逸、李耀柱、观富钦、邱璟旻等多位基金经理,均在组合中重点配置电子、半导体、云计算、5G产业链等科技成长股,并获得了良好的回报。海通证券统计显示,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3只基金均超过100%的回报位居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名。基于看好科技产业的投资机遇,广发基金将于1月17日发售新基金——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代码008903),拟任基金经理正是刘格菘。

  广发基金官网发布的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双料冠军”基金经理亲自"操刀"

  广发科技先锋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具备“科技先锋”特质的股票,即科技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且技术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公司股票。

  具体而言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电子信息传媒(TMT),二是其他新兴行业内科技在价值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且依靠科技迅速成长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等;三是通过科技投入和研发实现转升级至上述领域的传统行业企业。

  由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2019年冠军基金经理刘格菘担任拟任基金经理,是广发科技先锋的一大亮点。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场有5只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100%,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的收益率分别达121.69%、110.37%、106.58%,包揽主动权益类基金前三名。另据银河证券统计,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在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双双排名1,刘格菘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基金经理。

  这是刘格菘投身公募十年来获得的首个冠军,能够在2019年科技股的行情当中一马当先,绝非一时之功,而是他十年来孜孜不倦持续优化自己投资框架的结果。“我的投资主要是从行业供需格局出发,将自上而下宏观分析与自下而上的选股相结合,先对宏观判断、政策边际变化等进行研究和分析,再结合微观定量研究,例如行业变化、产业链调研等分析行业供需边际变化与竞争格局,判断行业的成长趋势,确定重点关注的行业,再从中优选个股。”刘格菘介绍。

  事实上,早在2019年初,刘格菘就已经看到科技行业在需求领域出现显著变化,行业景气度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于是,他在年初便开始布局半导体相关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去年7月,刘格菘在调研中发现电子行业很多公司业绩大幅超预期,行业需求出现趋势性扩张,于是大幅提升了电子行业的配置,成功地抓住了这波科技股的大行情。

  基金经理取得的优异业绩,离不开背后投研平台的支持。作为一家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广发基金在主动股票管理方面的实力突出。2019年,广发基金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全面开花,3只基金以翻倍的回报位居前三甲,6只基金跻身主动权益TOP50名,15只产品回报超60%,25只基金回报超50%。其中,一批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如刘格菘、李巍、费逸、邱璟旻等均在组合中配置半导体、5G产业链、消费电子等科技成长股而获得出色的业绩,凸显公司在科技领域的整体实力。

  科技迎来三五年的成长周期

  站在年初时点来看,刘格菘认为,2020年宏观经济基本面将保持平稳,市场流动性环境相比2019年边际宽松,方向上科技是增长比较确定的板块之一,去年二季度业绩开始出现向上拐点,今年可能是全面性的盈利提升,科技是一个增长确定性比较高的板块。“从长周期看,未来两三年、三五年,科技都会占据比较重要的配置。从短周期看,这一轮景气度至少会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刘格菘表示。

  具体到投资方面,刘格菘看好半导体、5G、面板等细分领域的机会。“从长期看,半导体行业的市值还有空间。单从华为公司来看,华为产业链采购的电子元器件进口额每年就是800-1000亿美元,如果一半落到上市公司身上,至少是400-500亿人民币利润的体量,未来可能有十家千亿市值的公司出来。如果再算上其他制造业企业的国产化需求,可能会有更多的大市值科技公司走出来。”刘格菘说,从趋势上看,未来三、五年都是中国科技公司表现非常好的阶段。

  此外,刘格菘也看好2020年有提价预期或景气向上预期的板块,如面板、5G建设相关的产业链公司。他指出,现在韩国的面板产能在退出,对面板的竞争格局来说提价预期会起来,中国的龙头公司处于受益格局。2020年5G开始真正快速建设,跟5G基站建设、下半年5G换机需求相关的板块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基金发售公告显示,拟由刘格菘担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广发科技先锋混合(代码008903)将于1月17日发售,限额8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末发行的广发科技创新混合也是由刘格菘管理,仅发行一日就获得303.21亿资金认购,但由于限额10亿元发行,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确认比例仅为3.3%。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