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经济印度还需更积极

2020-01-06 09:56:49|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印度2019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5.1%。其实,近年来印度经济在新兴经济体中的表现一直颇为引人注目,但自2018年以来经济增速却出现下滑且趋势愈加明显。

  消费明显下滑

  印度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印度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降至4.5%,已连续6个季度放缓,也是6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数据反映,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需求不足是导致印度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印度央行上月宣布,将2019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为5%。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也多次调低印度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11月再次将印度2019年增长预期下调至5.6%。更早些时候,穆迪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称其经济增速持续低于以往水平的风险不断上升。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印度经济连续6个季度下降,显然是进入周期性下滑。与以往受到外部国际市场或石油价格动荡、国内农业减产导致通胀等因素影响不同,此次主要是国内流动性短缺导致依赖信贷的消费明显下滑。

  刘小雪进一步分析,经济增长依靠两个轮子,不仅靠消费,还靠投资。近些年印度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带动,私人投资增长已经连续多年未恢复到最高水平,制造业也没有起色。这次消费一下滑,整个经济就跟着下滑了。

  印度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为29.7%,而上年同期为30%,这一数据在2011年达34.3%。无疑,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将给未来产出、就业和工资收入带来负面影响。

  印度经济增长在受到内部因素作用的同时,也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从外部因素方面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印度经济对外贸的依赖性相对较高,因此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印度经济减速。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实际上这一举措使印度一些出口美国的商品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国际上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带来的很多不确定性也制约了印度经济增长,是其经济增速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刺激政策难见成效

  为提振经济,去年以来印度央行已降息5次,累计降息135个基点。同时,印度财政部也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印度政府2019年9月宣布,将围绕住房建设和外贸发展等领域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措施包括建立住房建设基金、企业所得税减免以及扩大出口信用担保覆盖面等。政策效果本身就有时滞,印度出台的多轮经济刺激举措短期内恐难见成效。

  亚行报告将印度2020财年经济增长预期由7.2%下调至6.5%,但报告称“受政府出台相应支持性政策影响,下一财年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将高于本年度水平”。

  不过,刘小雪说,长期来看,印度经济前景依然看好。经济数据发布后,印度股市仍在上涨,投资者对印度市场还是有着相当的信心。短期来看,这次周期是否见底,业界说法不一。“增幅确实已经很低,明年可能会有所恢复,但即使经济恢复上涨,也会是缓慢上涨。”

  在周密看来,如果印度能够在多双边贸易安排上作出更多政治决断,将为其国际贸易创造更加稳定的环境,也能给其经济带来较大利好。如尽快回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或与周边国家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上有更加稳定的机制安排,都将对其贸易产生利好。(李宁)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