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品网购节”提质扩容将展“三个新”

2019-12-31 09:35:54|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今年4月28日-5月10日,首届“双品网购节”掀起了以品牌商品提升消费品质的高潮,数据显示,“双品网购节”参与品牌超10万个,销售额达770亿元,好评率超过97%。

  在12月30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吹风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更详细得介绍了首届“双品网购节”的亮眼数据:这一活动,参与的品牌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2%,超日常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带动同期全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增长28%,特别是5月1日-10日活动期间,全网销售额占当月销量的40%以上,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作为秉承“政府组织指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凝聚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等各方力量的电商领域“新节日”,“双品网购节”创新性突出政企联动、共振之力,倡导品牌消费、品质消费,是政府促进消费升级的创新举措和积极探索。

  在首届“双品网购节”媒体吹风会上,骞芳莉指出,开展“双品网购节”活动是商务部“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消费理念、完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体验的一次实践。“‘双品购物节’的举办尚属首次,没有经验可循,但我们明确活动聚焦于品牌消费、品质消费,以优选参与主体,精选优质商品,保障消费者权益为三大特点。”

  在首届“双品网购节”取得丰富成果、收获广泛关注的背景下,面向2020年,第二届“双品网购节”要如何办?骞芳莉在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吹风会上表示:“明年,商务部继续将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作为重点工作。当前,网络零售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45%,促进消费升级,电子商务大有可为、责无旁贷。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办好‘双品网购节’,汇集网络优势资源,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努力从三个方面做到提质扩容。”

  具体而言,首先,第二届“双品网购节”的参与主体将更为广泛,据悉,在首届活动参与企业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推荐意见,高标准吸纳更多商品交易类电商平台,推出更多优质品牌商品;并将新增一批品类丰富、便民利民的服务交易类电商平台,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一体化消费。

  其次,供需对接将更为精准。“我们将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精准分析消费者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促进一批传统企业优化供给结构,培育一批‘小而美’的网络品牌。”骞芳莉表示,在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更将推出一批首发新品,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智能化、品质化、品牌化消费需求。

  再次,第二届“双品网购节”的消费权益保障也将更有力,随着参与活动的企业、平台数量大幅增加,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要求参与企业做出守法合规、诚信经营的承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李子晨)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