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医企国际合作新实践

2019-12-31 09:30:25|来源:国际商报|责编:冯实

  12月27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科创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在京成立。此举被认为是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深入落实北京市政府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促进医企深度合作的新探索。

  据了解,科创中心由北京朝阳医院运营,先期纳入十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组成科技创新联盟,携手为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

  谈及成立科创中心的原因,北京朝阳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金保表示,医疗科技创新有两个主体,一是具有丰富临床专家资源的医院,二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两者之间的联系与沟通长期以来得不到良好有效的保障服务。科创中心的成立就是为了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临床医生、科学家、企业研发团队零距离接触。

  此次,朝阳医院与北京华诺奥美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首个联合实验室,标志着北京服务业扩大创新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医企深度协同、共融共创打开了新的探索通道,继而摸索出一条公立医疗机构与科技创新试点企业先行先试,创新医疗服务多元业态的新路径。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开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服务和创新环境、改革监管方式、推出示范性项目等举措,努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扩大开放新格局。

  在科创中心启动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表示,将在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放宽外资办医准入政策,开展诊所备案制试点,医疗机构审批提速增效;二是提升国际化医疗服务水平,丰富涉外医疗服务供给,规划建设国际医疗示范项目;三是全力推进创新发展,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践行动,推进监管改革。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聚焦于服务业,主要是考虑全球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服务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开放的领域来看,健康等领域老百姓的获得感最直接;从试点政策来看,力度更大,并给予了更多开放措施。“在医疗健康上,原来大医院少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在这方面北京也有创新和试点。现在这些领域都有不同的实践,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探索。”闫立刚说。

  据统计,2018年,北京市医药制造业增长16.2%,医疗保健消费占总消费比重超过7%,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近12%。目前,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5%以上,北京贡献了全国数量最多的源头创新品种,医药产业正加速迸发开放创新活力。(阎密)

声明:国际在线作为信息内容发布平台,页面展示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国际在线网站立场;国际在线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国际在线网站或通过国际在线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国际在线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